治療腎結石 現曙光

研究人員說,一種遏止腎結石結晶成長的新方式,為避免患者劇痛帶來曙光。

紐約大學(NYU)化學系和分子設計研究所、紐約大學醫學院,以及威斯康辛醫學院(Medical Colle-ge of Wisconsin)科學家,仔細研究形成腎結石的結晶,設法從分子層面下手破壞。

研究人員以奈米等級的原子力顯微鏡,觀察L-胱胺酸結晶,即一種腎結石的成分。

瞭解這些結晶如何成長後,研究人員選擇一種化學劑,抑制這種過程。

主導研究的紐約大學化學系主任沃德(Michael Ward)說:「這或許能激盪出新方法,停止結晶,避免胱胺酸結石。」

美國L-胱胺酸腎結石患者估計有二萬人。

這個數字低於草酸鈣腎結石患者,不過L-胱胺酸結石比較大顆,較常復發,也較可能導致慢性腎臟病。

腎結石通常不會造成永久性傷害,不過痛苦不堪,只能以手術取出或音波粉碎。

這項研究已公布在《科學》期刊。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