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長江大橋10年修24次引發的反思

據9月24日京華時報報導稱,武漢白沙洲長江大橋(武漢長江第三橋)近日開始為期40天的局部封閉維修,這已是這座投資11億元的長江大橋建成通車後10年間的第24次維修。而1958年建成的長江第一橋,50年才大修過一次。

據一家負責維修大橋的公司稱,此橋最近一次大修是去年7月到9月間,橋面用的是美國進口環氧瀝青混凝土,耗資逾億元。但為了趕工期,施工用的是「土辦法」:在沒有等到混凝土自然乾透的情況下,採取高溫油爐烘乾,使得瀝青黏合強度、硬度都大打折扣。隨後大橋通行不到3個月,被迫再次維修。據稱,武漢政府終於開始調查大橋的設計、施工、監理、管理。

有網友質疑:為何10年間已經修了24次,政府到現在才想起調查?當初施工時,監理為何無效?驗收時,為何能夠合格通過?為何新技術建造的大橋反倒不如1958年所建的大橋?難道中國的造橋技術退步到還不如1958年了?

這位網友的質問,無疑代表了很多網民的心聲。而近年來,中國已發生很多起大橋垮塌事故。數據顯示,這些垮塌的大橋多與質量不合格有直接關係。大橋的垮塌,絕對和施工單位為了賺錢,昧著良心偷工減料有關,但如果政府在建築質量方面監管到位,這樣禍國殃民的豆腐渣工程也絕不可能通過驗收。奸商無良,政府失職,官商勾結撈錢,社會、民眾對政府缺乏監督,等等諸多原因造成了這些災難事故的發生。

地方政府官員利用造橋修路拉動地方GDP,撈政績,利用造橋修路權錢交易。利益的誘惑加之缺失的監管,如何能使官商不勾結?也正是如此,才導致缺德的豆腐渣工程遍地。

而怪胎的是,大橋,民生住宅樓紛紛垮塌,各地的政府大樓卻越蓋越富麗堂皇,這不得不讓人反思。這個當權的政府到底代表了誰,究竟是為誰而服務。

而無論是大橋垮塌或是其它重大事故,人們所能瞭解到的,幾乎都是政府一家之言。政府甚至打壓涉事民眾講出真相,當真相調查不能做到公正客觀時,公眾的知情權便絲毫不能得到保障,政府及官員也就有恃無恐的繼續推卸責任。此外,在九江大橋遭運沙船撞擊垮塌後,所謂「專家」僅憑目測就做出大橋無質量問題的結論。當追究起這些問題時,當地政府各個部門卻都有自己無責任的證據和理由。那麼,政府沒有責任,監管各方面也都到位,大橋為何會垮塌?

類似事故在中國接二連三地發生著,已多到人們見怪不怪的地步。當大橋垮塌了,才說它是豆腐渣,才去追問工程質量,而所謂的問責機制則形同虛設。難道建築工程的質量,政府非要逼著民眾用生命來檢驗嗎?

然而,在中國垮塌的又何止是大橋?放眼望去,中國大陸的樓裂裂,樓歪歪,樓倒倒層出不窮。毒奶粉,毒米,毒面,地溝油,遍地都是。而面對這一切,我們的政府在做什麼?甚至衛生部不惜站在民眾的對立面,為激素奶粉做辯護。

垮塌的是大橋,缺失的是道德、誠信和良知。而在現今中國,垮塌的又何止是大橋,出事故的又何止是工程建築。如果持續這樣下去,有一天垮塌的可能會是民族和國家。

附:近年來國內塌橋事故不完全一覽表

●四川省四座大橋因暴雨垮塌
2010年8月19日,四川有四座大橋因暴雨而垮塌,傷亡人數不詳。
●河南省洛陽市欒川縣湯營大橋垮塌
2010年7月24日,河南省洛陽市欒川縣湯營大橋因洪水而整體垮塌,事故致53人死亡,13人失蹤。事故發生後,媒體曝光該橋橋基由石塊壘砌而成,垮塌的橋面未見有鋼筋。
●山西呂梁興縣九龍大灣橋垮塌
2010年7月1日凌晨1點左右,山西呂梁市興縣忻黑公路九龍大灣橋(1號橋)發生垮塌,未有傷亡人數見報。
●黑龍江鐵力西大橋垮塌
2009年6月29日,黑龍江省鐵力市西大橋因被一輛超載貨車壓垮而發生坍塌,事故造成8輛車墜河,4死4傷。
●吉林省道302朝長公路錦江大橋垮塌
2010年6月8日20時30分許,吉林省道302朝長公路194公里+100米處的錦江大橋突然垮塌,兩車墜河,6人受傷。
●湖南鳳凰縣大橋垮塌
2007年8月13日下午,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鳳凰縣境內鳳大公路(湖南鳳凰至貴州銅仁大興機場)堤溪段大橋突然垮塌。事故共造成64人遇難。
●廣東九江大橋被撞斷
2007年6月15日清晨5:10,廣東南海九江大橋遭運沙船撞擊垮塌。事故造成4輛汽車墜江,另有9人死亡。
●常州公路橋坍塌
2007年5月13日凌晨5時15分,位於常州境內的運村大橋轟然坍塌,幸未造成人員傷亡,只是水陸交通被迫中斷。
●北京順義新橋坍塌
2006年12月9日,北京市順義城區北側減河上一座懸索橋在進行承重測試時突然坍塌,約50米橋體連同橋上進行測試的10輛滿載煤渣的運輸車一起塌下,1名司機和2名檢測人員受傷。
●甘肅岷縣垮橋
2006年5月16日上午10時49分,位於甘肅省岷縣縣城以北500米處,始建於1974年的省道306線北門洮河大橋突然全部垮塌。這座陪伴了岷縣人民32年的大橋的垮塌,造成4人受傷。
●江蘇揚州「3.11」塌橋
2006年3月11日早上7時,揚州市江都郭村鎮通揚運河上的一座大橋在拆除過程中轟然坍塌,致使9名民工落水,造成4死5傷。
●深圳龍崗塌橋
2004年6月14日凌晨3時許,深圳龍崗區坪地鎮年豐村通往坑梓鎮的矮江橋發生塌陷事故,幸無人員傷亡。估計事故與橋樑設計負重或當地地質構造有關。
●河南西平橋塌方
2000年10月20日,河南西平縣一座正在施工的「豆腐渣橋」路基突然塌方,3名無辜民工當場死亡。
●涪陵公路橋垮塌
2000年9月11日上午8時30分,位於涪陵至重慶的國道319線上的斜陽溪大橋突然垮塌,近30米長、7米寬的一段橋面發生整體垮塌,國家一級光纜、重慶至武漢長途傳輸光纜線中斷,涪陵至重慶道路中斷。
●瀘州浮橋沉塌
2000年8月20日上午8時許,四川省瀘州市境內的奈溪河發生一起浮橋沉塌事故,數十人落水,有7人失蹤。
●甘肅「7.24」垮橋
1999年7月24日,甘肅省岷縣北郊憩樂島公園的鐵索橋突然坍塌,致使32人落水,18人死亡。據查,該項目僅憑一次縣長辦公會的決議就匆匆上馬,並不聽水利部門勸阻而開放迎客。
●重慶綦江彩虹橋斷橋
1999年1月4日18時52分,橫跨重慶綦江縣新舊城區的一座步行橋突然整體垮塌,死亡40人,輕重傷14人。這座長約102米的中承式拱形橋,是綦江縣城主要的人行橋,建成還不足三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