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九一八」與1931年「九一八」

2010年9月18日凌晨,在江西宜黃縣的一家醫院裡,一位79歲的老人葉忠誠,經過七天的痛苦掙扎閉上了眼睛,與他一起躺在床榻上被沙布包裹著燒焦身軀,一息尚存的還有他的二位家人。這三位死傷者,七天前為了抵抗當地政府對家宅暴力拆遷,被逼上絕路後引火自焚的。這樣以自焚來抗爭拆遷,保衛家園的慘烈事件,在中國這塊土地上,已經不是什麼大的新聞了。在葉忠誠老先生點火自焚前,已有無數的人走上這條燃燒血肉的慘烈之路:成都唐福珍、連雲港陶興堯 泉州何全通,這樣的自焚之死者和多到不可數的自焚者的軀體,像被大火燎過的焦黑森林刺向天空,一個國家,一個政府為了權貴者的利益,逼得百姓以自焚來保衛自己的家園,這是我們這個民族歷史上從末有過的恥辱。

2010年9月18日,是中國紀念日本侵略中國79週年,今年的紀念日恰逢中國漁船船長詹其雄 在釣魚島被抓,這是近年來中國與日本在釣魚島發生衝突較為嚴重的一起,但是面對這樣的事件,中國政府頗費躊躇,既想通過這一事件,以民族主義來為自己樹立民信,又怕一當民眾的情緒失控而引火燒身。所以儘管日方態度蠻橫,但中方始終是軟不軟硬不硬,傖促之中就到了「九一八」紀念日,這一天,北京的抗日遊行僅二三百人,記者警察到比遊行的人數還多,那幾個穿著國旗衫面對記者講話的威者,恰似一個個表演劣等的小丑,說話句句語無倫次,詞不達意。有幾個訪民,跟著隊伍呼了一聲「反對腐敗」即被警察反手銬走。這樣一個遊行,如何會是民意的反映。中國船長在釣魚島被抓後,中國的網站就搜索不到「釣魚島」三個字了,在 「九一八」到來之前,則連「遊行」二個字也成了敏感字而被封閉。網民們說,一個在釣魚島事件中,連「釣魚島」三個字都無法顯示的中國,還談什麼回歸釣魚島,一個連「遊行」二字都要變成「一日游」才可輸入的中國,還有什麼東西可以抗議。

日本政府對中國政府這種畏首畏尾的心態觀若洞火,這幾年來,日本處理中國的關係則游刃有餘。抓了中國船長,日本外相還戲弄中國政府說:對中國政府冷靜處理民間的反日活動,表示讚賞。而中國政府面對日本這種侮辱性的讚賞,不以為恥,反以阿Q式的口吻表示:日本菅直人政府在釣魚島事件上已經開始降溫,收拾事態。但話音剛落,日本就宣布對中國船長再延長扣押十日的決定。一個巴掌打得中國政府跌落牙齒往肚裡吞。但是即使被日人戲弄如此,中國政府也只是由副外長王光亞出面,向日駐華大使丹羽宇表示一下「強烈抗議」而已,王光亞稱「日本如不立即無條件放回中國船長,中方將採取強烈措施,其一切後果由日方承擔。這種空洞無物的外交詞令,老生長談,對日方來說不痛不痒,十分篤定。

外交是內政的延伸,中國政府只要對內還在欺壓百姓,在外交上就不可能站得起來,一個國家外交上站得起來,這個國家就要有國家精神,國家精神不在官方也不在民間,是官民的共識,是一個民族的凝聚力,這樣一種精神在一個天天欺侮老百姓,逼迫老百姓當奴才的國家是不會出現的。沒有這樣一種精神力量,一個國家不會有真正的強大,中國現在的強大只是一個政權的強大,他只表現在欺壓老百姓身上,這樣的強大,實質是越強越弱,老百姓都於政權離心離德了,還有什麼強大可言。釣魚島是一個遠離中國大陸的一個小島,這個島歸不歸還主要在於國家的精神意義,但要讓中國百姓認識到這個國家精神意義,首先是國家政權與老百姓同心同德,但是當中國老百姓連自己方寸家園都保衛不了的時候,誰會去捍衛一個國家主權意義上的一個小島。當然對於中共來說,釣魚島也只不過是一個形象工程式而已,他並不在乎一個釣魚島,釣魚島只是用來調劑一下國內的問題。我們知道一個在家打妻虐子的人,是不會受到世人的尊敬的。在日本人看來中國政府就是一個打妻虐子的政府,他鄙視你,輕侮你,打你沒商量。孟子曰「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正是此理。

在2010年「九一八」凌晨死亡的葉忠誠老先生,他的死是一個民族的奇恥大辱,因為我們這個民族,沒有一種力量,去保護葉忠誠老先生的家園不受侵犯。我們常常講「保家衛國」,家在前國在後,當我們不能保家的時候,又何來的衛國。1931年的「九一八」我們遭受日本侵略之恥,2010年「九一八」我們遭受不能護家之辱。當一個民族在「家不能保,國不能衛」的時候,也是真正到了最最恥辱的時候,而我們國家現在就處在這樣一種既不能保家,也不能衛國恥辱之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作者陳維健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