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陽四高:千餘名學生因食堂就餐「維權罷飯」(組圖)

9月18日上午,位於信陽市平橋區明港鎮的信陽四高一千餘名學生走向街頭,高舉「搞好食堂衛生,保證飲食質量;打到黑食堂,趕走承包老闆」等字樣條幅,高呼「維權罷飯」口號,在該鎮街頭抗議信陽四高學生食堂存在的「違規行為。」

據信陽四高參加「維權罷飯」的一名李姓學生說,這次抗議學校食堂「維權罷飯」行動是學生會組織的;他與同學們都是住校生,按照學校規定,學生就餐吃飯不許 在外面吃,從外面帶飯也不允許;剛入學時,同學們普遍反映食堂較差,向有關人員反映後,至今沒有結果。正好校內有一位教師開辦的食堂,同學們都願意在他那 就餐,吃著既方便、又實惠一些,大多數學生還是滿意。可是,這個承包學生食堂的老闆卻不讓學生到這位教師開的食堂去吃飯,便派人打了這家食堂的主人。學生 們吃不上可口的飯菜,就想到了「維權。」

「寧願餓死都不在學生食堂吃飯......」「在大夥吃飯,一頓飯5—6元還吃不飽,油少、飯菜質量又差……」不少學生憤憤不平地向圍觀的群眾說。

中午時分,圍在明港鎮政府門前的千餘名學生向前來做思想工作的副校長李輝討說法。多名情緒激動的學生手拿礦泉水瓶和報紙向李扔去,與校方發生「對峙」。
據有關人員透露,該校不僅僅是一位教師參與學校食堂經營,學校在對外承包經營食堂方面也存在一些問題,學生吃飯經常吃一些劣質大米,還時常吃一些味道不好的食用油。

對於此事的發生與進展情況,記者電話採訪了信陽四高主持工作的副書記、副校長徐正軍。徐正軍說:「我現在正忙於處理這事,沒有時間向你解釋,等有時間再說......」截止記者發稿時,本報記者沒有獲悉信陽四高任何消息。

根據群眾反映的一些相關問題,本報將繼續跟蹤關注報導。

附:

平橋區教體局情況說明

9月18日中午,由於市四高學生食堂長期由個人承包,飯菜質量較差,且飯菜價格較高,引起了該校學生強烈不滿。中午11時55分,放學後學生不願到學校食 堂進行就餐,學校領導及各班班主任立即對學生做勸解工作,但效果不明顯。接著,少數情緒激動的學生損壞了食堂部分餐具、桌椅和門窗玻璃,並有部分學生於 12時許到明港鎮政府反映情況。

12時10分,平橋區教體局接到情況報告後,立即向區分管領導進行了匯報,12時45分,區分管領導和局長趕赴市四高瞭解情況。在察看現場,聽取校領導情 況匯報後,針對實際情況,立即研究制定了三條措施:一是立即成立由局長牽頭的工作組,迅速開展工作,全力做好原因調查分析和學生情緒引導化解工作,確保盡 快恢復學校和學生正常的教學和學習秩序。二是責令學校於19日8時前全面修復被損壞的食堂用具和門窗玻璃。三是立即中止學校與原食堂承包人的合同,以公開 招標的形式選擇2名以上的食堂承包經營者,保證學生吃上價格合理、乾淨衛生、質量較高的飯菜,使學生的健康得到可靠保障。通過與學生代表溝通,學生情緒趨 於穩定,於12時50分左右陸續返回學校。

通過這次事件,暴露了我們在管理上的一些漏洞,教訓是非常深刻的。今後,我們將通過該事件進行認真反思,舉一反三,痛下決心,抓好各學校的學校教學、後 勤、安全等各項管理,真正為廣大師生營造一個良好的工作學習和生活環境,給社會各界、廣大學生和學生家長一個滿意的答覆。

                        平橋區教體局
        2010年9月19日


網友爆料事情原因


今天、忍了近三年的我們終於爆發了!!

昨天(九月十七號)上午最後一節課,坐在班裡安靜地上著自習的我,聽見了教樓後面刺耳的救護車聲。當時也沒怎麼注意。下午來上課的時候,聽見學校每個地 方都在議論紛紛。後來經過打聽才知道,是學校副校長李輝帶著衛生局的人到學校家屬院打人去了,那救護車上拉的就是被打者。他們打人的理由很荒謬,荒謬到讓 人有些懷疑。他們說、那些家屬院的人未經許可、就給學校裡的住校生做飯吃。還說他們的伙食不乾淨。然後就把給學生做飯的人給打了,好像還有小孩子。其實、 李輝等一群人並不是說為了我們的伙食安全才去找人打架的。是因為好多學生在學校家屬院裡吃飯、導致飯堂的人是越來越少。而飯堂是李輝把它承包給私人的。每 年飯堂老闆都會給他們不菲的金錢。而且、他們都說、校長開的那輛新車就是飯堂老闆送的。學生少了、沒有多少人再去裡面吃飯了、他們沒有利益可圖、就請李輝 和衛生局的人把在學校家屬院給學生做飯的人打到醫院裡了。而且其中以為被打者還是學校裡老師的老婆。傷的不輕、後來抬到醫院裡去了。他們打人的時候、還有 老師也在那裡面吃飯。那些老師看不下去、就勸架、結果也被打了。雖然那些勸架的老師被打的不狠,但他們卻看不下去。而且被打的老師中有我們特別喜歡的老 師。所以、同學們特別看不過去。於是、就在今天舉行了一場轟轟烈烈的罷飯運動。原因如下:

一、飯堂裡的飯難吃、沒營養、很貴。

二、我的一個同學在一碗3.6元裡的干飯中吃出了一條被炒熟的蚯蚓。

三、剛洗完的筷子上還存留著青菜葉。

四、我們班的班長在碗裡吃出了煙頭。

五、不該打我們敬愛的老師。

我們花著父母的錢來這裡、目的是好好學習。我們也希望自己能吃的好一些,這樣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中。可是、飯堂的飯真的是難以下嚥。否則、為什麼李輝也在外面買飯吃而不在飯堂吃呢?

今天上午、我們就舉行了一場聲勢浩大的活動。我們舉著標語走到了政府大門那裡。目的就是為了引起政府的注意,讓政府關心一下我們的生活。可是、今天是星期六、政府沒有上班。我們頂著烈日、就只是為了討回一個公道!

可是後來、李輝來了。他是坐在警車上來的。他打的旗號就是抓我們。可他沒有想到的是、我們整個學校都來了。而他、就只有不到十個警察陪著,也就來了兩輛 警車。他一下警車、同學們就有按捺不住的火氣,衝了上去打他。所有的人全在鼓掌,沒有鼓掌的就是在打他。如果一個人被打、而所有的人都在為他被打而高興、 說明瞭什麼?這恰恰說明瞭他有多可恨!!!

後來、同學們很有紀律地向他丟東西,除了他,沒有砸著其他人。而他、哼、竟躲了起來。再後來、他準備坐警車離開,我們哪裡會讓他離去。最後,還是由我們 的學生會主席等人把同學們勸了回去。因為我們的目的是為了改善學校伙食和給那些被打者討一個公道!打李輝,真的是因為他太賤,他千不該萬不該、就不該打我 們的老師!

後來我回家了。後面的事情、是我聽我同桌講的。

同學們從政府回來後,就把飯堂和小賣部給砸了!!很解氣!!可是、還是有可氣的事情發生。由於李輝上午被我們丟東西、他心裏不舒服。所以他下午就請人大 了一位老師。因為那場活動、他們班站在了前面。而其中有李輝認識的。那位被打的老師在班裡哭了,他說「我希望你們不要因為我被打而再去鬧事了,我知道你們 是為我好。你們如果再鬧下去的話可能會沒法收場。」見過這種無私的老師麼?很感動對吧。可是、就是這樣的老師、卻很讓人心寒。誰來為他討一個公道呢?誰來 懲治李輝呢?

下午、第二節課剛上課沒多久、我們班班主任就來了、他說給讓我們放假。也對、如果不放假、那麼住校生在哪裡吃飯呢?而且,中秋節也來臨了,是該放假了......

我們這樣做、可能會讓很多學校以外的人不理解,但是,不可否認的事實是、我們這樣做也是很多老師的心中所想。他們是礙於李輝這個所謂的副校長的名稱。而 我們明白、團結就是力量。我們學生是一個強大的團體,如果不是他走極端,我們是不會有這麼浩大的活動的。在校園這片聖土上、根本就不應該由李輝這樣的人來 胡作非為。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