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戰敗日平和 中日印象仍不良(組圖)


日本天皇、皇后、首相菅直人、二戰遺屬等共約六千人出席了儀式。

週日(8月15日)是日本宣布二戰戰敗65週年的紀念日,日本稱作 「終戰日」。政府在東京日本武道館舉行了例行了「全國戰歿者追悼式」,天皇、皇后和首相菅直人率領的政府內閣大臣,以及國會議長、司法長官、國會議員,加上全國戰爭遺屬等共約6000人出席,追悼約310萬戰爭死難者。
與往年有異的現象

追悼式與往年一樣,首相主持儀式,天皇致悼辭。今年有所不同的是,菅直人宣稱所有內閣大臣都不參拜靖國神社,創下30年來首次「終戰日」沒大臣參拜供奉二戰甲級戰犯靈位的靖國神社的記錄。

此外,除了執政的國民新黨,日本主要七政黨日前都紛紛發表「終戰談話」,顯示對二戰的立場也開始成為政黨的形象色彩。

執政民主黨的「談話」是:「作為原子彈被害國,廢除核武器是國民共同的願望。民主黨有面向歷史,與國際社會一起締造和平的決心,並向實現的目標推進。」

最大在野黨-自民黨的「談話」是:「和平只有通過歷史檢驗和不斷努力才能得到,世界安定、所有國家的發展與日本的國益直接相關。」

其它政黨的談話也以廢除核武器、實現世界和平為主。

政客的個人立場

每年8月15日都是日本最熱的時期,今年尤甚。東京週日攝氏35度高溫下,政客們紛紛暫離避暑地回到東京,依據自己的政治需要活動。

菅直人週日上午到東京千鳥淵戰歿者墓苑獻了花,但他週六在避暑的長野縣輕井澤對日本近十年來爭議是否擴建千鳥淵墓苑為國家墓地、取代靖國神社的問題說,「現在不能馬上得出結論,要看議論的結果」,顯示暫無撥款研究的意向。

自民黨總裁、目前身兼日本遺族會會長的谷垣貞一和前首相安倍晉三、小泉純一郎的兒子小泉進次郎,以及一些民主黨國會議員參加的「大家參拜靖國神社超黨派議員會」約40人週日參拜了靖國神社。其中,谷垣過去也主張首相不參拜靖國神社,而且他出任自民黨總裁前也未在8月15日參拜。

參拜糾紛平息不改中日關係低潮


有關儀式在東京的日本武道館舉行。

令人關注的是,除了傾右的《產經新聞》日前發表社論譴責內閣大臣不參拜靖國神社,等於沒向戰歿者致哀外,其它主要傳媒、輿論都未顯著反對,尤其是銷量最大的傾右報紙《讀賣新聞》至今沉默。

靖國門前凋零令日本右翼產生危機感可能是導致其中一個組織「一水會」邀請歐洲極右組織領袖訪日參拜靖國神社的原因。

週六晚時事通信社等日本一些主要傳媒報導了法國極右組織「國民戰線」領導人勒龐率領歐洲多國極右組織領袖參拜靖國神社的新聞,但大都未加評論。

官方電視臺NHK在內的大部分主要傳媒,反而對一項最新的中日民意測驗顯示,日本人對中國的印象,在中國逮捕了毒餃子案疑犯、兩國首腦交流暢順時依舊惡劣表現驚訝。

日本一個非政府組織「言論NPO」與英文《中國日報》(China Daily)合作,今年6月至7月分別對中國1617人、日本1000人做的測驗顯示,對日本印象不良的中國人雖從去年65.2%下降到55.9%有所改善,但對中國印象不良的日本人仍有72%,基本維持了去年73.2%的水平。其中71.1%的理由是「質疑食品安全問題上中國政府的應對問題」,超過了中國人對日印象不良69.9%的原因是「日本侵略過中國」。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