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地球遺蹟 挑戰已知地球形成知識

加拿大北極地區的巴芬島,這裡被認為保留著大量最古老的地球岩石(資料圖片)

據英國媒體報導,科學家發現北極岩石中可能保留著最為古老的地球遺蹟。在數十億年的歲月變遷中,構成早期地球的很多物質均因熔化和混合等過程發生改變,但北極岩石中可能保留著年代可追溯到地球形成之初的化學簽名。如果得到證實,有關地球形成的已被廣泛認可的理論將因這一發現面臨挑戰。研究發現刊登在 11日出版的《自然》雜誌上。

在北極熔岩中發現的化學簽名年代可追溯到超過44.5億年前,而地球的年齡也不過45.4億年。這些現今最古老早期地球遺蹟由美國波士頓大學的馬修·傑克遜及其所在的國際小組發現。研究過程中,他們從格陵蘭和加拿大北極地區的巴芬島採集熔岩樣本。雖然這些熔岩是在6000萬年前噴發的,但所含化學簽名的年代卻更為久遠。

根據他們的研究發現,北極地下的小塊地幔(地殼下方類似太妃糖的層)自地球形成後不久便沒有發生改變。研究人員可以通過分析被禁錮在熔岩中的氦氣確定這個古老地幔的年齡。44.5億年這一年齡意味著,熔岩樣本的年代可追溯到地殼形成之前,地核形成之後。

布里斯托爾大學的蒂姆·埃利奧特教授並沒有參與此項研究。他指出,雖然結論很有趣,但仍讓人產生懷疑。他說:「證明這一物質的年代異常久遠需要採取一種更令人信服的方式,即尋找一種反常並且已消失的核素簽名。」

已消失的核素是在太陽系形成前在恆星內形成的化學物質。雖然最後化為烏有,但它們留下的痕跡卻是早期地球的一個重要標記物。如果得到證實,這一新發現將挑戰我們對早期地球的認知。北極古代地幔的化學構成與在理論上預測的有所不同,說明地球的早期歷史要比科學家此前認為的更為複雜。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