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萬光年外超新星爆發遺蹟3D圖像

歐洲科學家首次獲得超新星3D圖像

據國外媒體報導,天文學家首次獲得了一顆恆星爆發(稱超新星)留下遺蹟的3D圖像。一個科學家小組使用位於智利的歐洲南方天文臺甚大望遠鏡 (VLT)對超新星1987A進行了觀測,這顆超新星距離地球16.8萬光年。研究結果顯示此次超新星爆發非常劇烈,並且爆炸具有明顯的方向性。

1987年人們觀測到這一超新星爆發,這是時隔383年之後第一次肉眼可見的超新星爆發事件。3D觀測結果顯示,此次爆發在某些方向上強度更大,速度更高。這導致了爆炸遺蹟的不規則形狀。這一現像在近期的一些關於超新星的計算機模擬中已經得到預言。計算顯示,在超新星爆發過程中存在大規模的不穩定性趨向。

在超新星爆發中最初被拋射出的物質速度高達每小時1億公里,相當於噴氣式飛機飛行速度的10萬倍。即便在這樣的高速之下,這些物質仍然要經過10年才能到達恆星在垂死之際噴出的塵埃與氣體盤。

圖像同時顯示另外還有部分物質的運行速度要慢10倍,並被爆炸產生的放射性元素加熱。這一研究成果將發表在《天體與天體物理學研究》雜誌。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