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分析中國GDP增長的質量(圖)

中國金融官員說,中國經濟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專家學者指出,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高速增長過多地依賴固定資產投資拉動,效率低下。

*易綱:中國已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媒體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近日接受《中國改革》執行總編輯胡舒立採訪時表示,中國經濟增長今年全年可達9%以上,中國實際上現在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了。

此前,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今年5月發布報告預測,中國經濟今年將實現9.5%的增長,並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這就是說,中國的經濟總量將超過日本。易綱的話表明,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社委員會的預測已經成為現實。

易綱說,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年均GDP增長率在9.5%以上。不過他承認,中國經濟目前的問題是增長的質量。

*專家:GDP指標成面子工程*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易憲容指出,中國近些年GDP的快速增長主要靠房地產拉動,這是最主要的問題。

他對美國之音說:「這幾年GDP的快速增長主要把出賣土地,把住房交易做為重要的工具和手段。這是最大的問題。如果說中國能把這個問題處理好,中國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就沒有太大問題。」

易憲容研究員認為,如果中國的房地產泡沫不擠破,那麼中國的GDP數據再高也是沒有用的。他說,現在的問題是政府一方面出臺政策,控制房地產市場無序擴張;一方面又把房地產業做為GDP增長的工具。易憲容表示,從根本上說是政府把GDP做為考核官員政績的理念沒有改變。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易憲容提出質疑,中國追求GDP高增長目的何為?如果是面子工程,給官員臉上貼金,這樣的GDP高增長還是不要的好。

他說:「GDP增長到底幹什麼?你如果是為了政府的官員,為了你的面子,為了超過日本,要這個GDP幹什麼?」

經濟發展的根本目的應該是改善民生,也就是說只有著重保障和改善民生,經濟發展才有持久的動力。但是易憲容說,在中國GDP持續高增長的背後,貧窮的民眾比率非常高。他說,北京等大城市的低收入民眾佔80%以上。

中國知名經濟學家劉正山也指出,在中國整體經濟結構不協調的情況下,中國各地政府把發展GDP做為有一個硬性的規定。地方政府要想保證GDP增長的硬指標,就必須把數字做上去,而見效最快的手段就是加大投資。相反,如果把資金用來技術創新,短期內看不到效果,官員政績無法體現。因此,現在中國GDP的數據實際上給大家提供了一個漂亮的數據而已。

*M2與GDP比重加大,經濟效率低下*

此外,劉正山還認為,從目前的數據看,中國經濟照此下去是難以為繼的。他說,隨著中國經濟的增長,所需要的投入是越來越多。劉正山說,依照廣義貨幣供應在GDP所佔比重,中國經濟發展是低效率的。

他說,在2009年底的時候,中國的廣義貨幣供應(M2)是60多萬億元人民幣,但是同期的GDP數據也就是30萬億元左右,兩者的比重是在200%上下,而正常的比重應該是100%左右。從另一方面說明,這個比重越高,經濟發展的效率就越低。

他說:「這個數據充分說明,在這個社會的GDP數據在增大的同時,實際上你需要的貨幣供應是越來越多的。這從反面說明,經濟發展的效率也是越來越低的。那麼這種發展應該說是不可持續的。」

劉正山博士說,國際上通用的衡量廣義貨幣供應在GDP中所佔比重的標準應該是在100%以內。他認為,中國GDP增長嚴重依賴貨幣投入,跟政府一貫的經濟發展思路有關。在「低消費,高積累」的指導下,中國大量的資金用來投資而不是消費。劉正山說,改革開放以來,老百姓的消費在GDP中所佔的比例一直是下降的。

他認為,在鋼鐵水泥等行業已經出現產能過剩的情況下,為了追求GDP的高數據,而繼續投入大量資金,只能產生更大的低效率,是另外一種浪費。

本文留言

作者陸楊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