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房價不可過跌,警惕中國式次貸危機(圖)

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成思危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房價下跌幅度不能超過25%,否則對誰都沒有好處,他認為,政府需要解決的是30%左右真正買不起房子人群的住房問題。

長遠來看房價肯定上升

成思危表示,房地產是中國的支柱產業,它聯繫上下游60個產業,拉動經濟的作用非常重要。需要確定的是,儘管房地產價格是波動的,但是從長遠來看,房產的價格肯定是上升的,因為土地、勞動力都在上升。

在處理房地產問題上一定要注意"三個優先順序",一是優先保障低收入和中低收入無房戶和住房困難戶。第二步需解決中等收入確實無房人群在政策上給予照顧。最後是改善住房的人群。從這個角度分析,中國應該是30%的人確實買不起房,其他的是買不起第二套房。這個前提下,房價下跌太多對誰都沒好處。

房價下跌不可超25%

成思危進一步解釋房價下跌的壞處,"你想,房價一下跌,首先老百姓原來有房子的人的財產就要降低,已經在分期付款買房子的人就成負翁。股市因為牽連著上下游,鋼鐵、木材、水泥、家電等等都會下跌,對股民也沒有好處。現在中央提出的叫做遏制部分城市房價過快上漲,而不是說要把房產價格降30%到50%,這個不可能。否則,銀行會有大量的壞賬。此外,從供求關係來看,很多人想改善住房,有改善能力,目前我們看到的好像交易量大大縮減,是因為他們都在觀望,希望房價降,所以房價一旦降到一定程度,肯定需求又會上去,那時供需矛盾會更大,誰都會把房價抬上去"。所以說,房價不可能下降超過25%,不是說一定跌這麼多。

房價一跌,到一定的程度需求一增加,它就不會跌得很多。其實,現在真正需要政府照顧的是30%左右確實沒有房子的人,而不要把那些要改善的人賬全算在這裡頭,要這麼算,永遠都解決不了。

今年CPI保持5%就算成功

另外,成思危向記者表示:"我覺得未來還不會存在惡性通脹,全年CPI保持3%可能比較困難,因為4月、5月分別達到2.8%和3.1%,估計6月 CPI還會高一點。我個人看,今年我國如果能夠把CPI控制在5%,就是相當成功的。"

對於今年是否會加息的問題,成思危說:"貨幣政策是治理通貨膨脹的三大工具之一,貨幣政策中利率又是最重要的。但是現在我國不能一家提高利率,倘若一家提高熱錢就會流入。但我認為,利率早晚是要提的,但這需要世界的主要國家中國、日本、美國和歐洲一起提高才行,並不是我們一國決定是否加息。"

地方債務或引發中國"次貸"危機

成思危同時提醒,美國次貸是把錢貸給沒有還款能力的個人,中國將來發生"次貸"危機可能是把錢貸給了那些沒有還款能力的地方政府。

地方政府的還款能力靠什麼?靠賣地、稅收。有的地方政府賣地和稅收根本不夠還款。有多少債務呢?根據審計署部分抽查是2萬多億元,如果全部算在一起,根據不同人的估計是5萬億到7萬億元。對沒有還款能力的地方政府將來就不能再讓他們借錢。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