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上床、後上戲」:是導演無良還是女演員無恥?

今天(7月9日)人民網曝出一大新聞:瀋陽某豪華大酒店內發生一起命案,年輕女演員裸死在浴缸之內。警察接到報案遂展開調查,死者生前曾被導演「潛規則」,死亡當晚和導演發生過性關係。

警察查看酒店裡的監控錄像,發現當晚導演曾來過死者的房間。導演承認與死者發生了性關係,但並沒有殺人。「潛規則」是圈裡公認的,沒有必要為此殺人。

演員被導演潛規則,似乎已經不是什麼新聞,但導演與女演員睡過覺後死亡,還是頭一次聽到,無論該演員是不是導演所害,還是另有因由,相信警方會給出答案。不過這種事我覺得還是有必要說說。

演藝界,尤其是影視圈,一直或明或暗流行著女演員和導演「上床、後上戲」的「潛規則」。年輕漂亮的女演員想要上戲或想早成名,常常要付出其自身代價,甘 願獻身。這裡自然有男導演無良的問題,但女演員無恥也不能不說是重要原因。我們看看當今一些女孩子,已經很少有人把貞節看做一種女性操守了。性混亂、性開 放、性自由,只要給錢,什麼無恥的事都可以幹出來。這些女孩子看重的只是金錢和享受,其他什麼都不管不顧了。也難怪各地富豪徵婚美女如過江之鯽,圖的是什 麼,還用再說嗎?一個在金錢面前連廉恥都不分的人我們還能指望他什麼?在如此社會道德洇染下,女孩子的貞潔已經體膚全無了。原本就混亂的演藝圈能不出演這 出大戲倒怪了。

客觀地講,人都有成名成家的思想,無論成得了名成不了名。作為演藝界更是成名成家的地方。成名使人富有,這可能才是真正的動力。演員要成名,靠什麼?從常 理講,靠認認真真演戲、清清白白做人。但現在這一信條似乎已經失去市場。出名靠什麼?靠導演提攜,靠製片人厚愛,演戲麼,製片、導演就是靠山,不巴結行 嗎?因此,現在的演藝界已經基本丟棄了做人標準,演戲成了靠臉蛋、靠風騷、靠緋聞、靠和導演上床出名成家了。我們看看現在即使藝術院校招收學生,幾乎都是 從臉蛋出發,看臉蛋靚不靚、胸部高不高,性感不性感。純藝術的選人標準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有時我真的不相信,漂亮女人就會演戲,不漂亮的女人就不能當演 員!但事實就這般蹊蹺。

演藝圈之所以唯臉蛋是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漂亮臉蛋人人愛,而不是藝術人人愛。但看導演們,哪個人喜歡什麼樣的臉蛋,就會選什麼樣的臉蛋,這是顛扑不破的真理。

男人好色,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女人多情,大約也是如此。有漂亮的小姑娘陪伴,何樂而不為?能在導演的提攜下成名,其他又算什麼?但是,什麼事情也應該有個度,失去了度就走到了事情的反面。據說現在導演睡女演員是普遍現象,這就有點怕人了。

究竟是什麼原因使之成為如此潛規則呢?有時候我們可以歸結於演藝界,其實仔細想想也不能全歸罪於演藝界。我們不妨看看如今的官員,我不知道有哪個包養情人、二奶,但也不知道哪個沒有包養情人、二奶。如此的官場風氣,要演藝界乾淨真是太難了。

我們完全可以這樣說,演藝界的潛規則,實際上也是官場潛規則的反映,是整個社會道德崩潰的反映,我們的社會道德已經下滑到了崩潰的邊緣!這不是危言聳聽,更不是無病呻吟!我們誰見過曾有過的這樣的官場腐敗?

男人無良和女人不恥似乎已經成為一種社會常態。我不敢說我們的社會道德已經全面崩潰,但起碼已經糜爛得相當可怕,我不敢說是絕後,起碼應該是空前,如果不及早救治,全面崩潰的可能就會為時不遠!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