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也許永遠不必知道

幾年前的一個夏天,在一位幼時閨友家過夜,她說:「去看一眼C吧,也許幾個月後就看不見了」。

記憶中的C,中等身材、衣著講究,留著滿臉絡腮鬍子,粗狂的面龐上被一副眼鏡修飾得剛中有柔,傳說他曾經是個女人殺手,從工廠女工到著名女導演。C出身於藝術之家,父親是著名前輩導演,母親是一級演員,而他自己則是個曾經寫過轟動作品的劇作家,據說10多年前,以他自己的愛情故事為藍本的一部話劇,曾經令一位觀眾看了八遍哭了八場。

C有過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據他自己說:「那是青春尾巴上跳躍的一段初戀」。一年春末夏初,全中國人從南到北從東到西,天天聽廣播看電視,關注著天安門廣場每一分鐘進展的時候,一個女孩從遙遠的南國飛去上海學習中文,並從此飛進了這個未來劇作家的生命。為了第一次約會,他精心設計、甚至向朋友借了200元人民幣,一筆相當於他月工資三倍數字的債,假裝瀟灑卻戰戰兢兢的將他心愛的女孩「勾引」去了一家高檔咖啡廳。那段時間,他白天,頭上綁著白布條坐在廣場和朋友們手拉手唱:「英特納雄那爾一定會實現……」,黃昏,還是綁著白布條,卻對著黃浦江高唱:「我要捏一個漂亮的泥娃娃,眼睛大大櫻桃小嘴巴……」。那場轟轟烈烈牽動了全世界關注的事件激化之後結束了,中國大門面臨著隨時被關閉的可能,女孩決定走了,臨行前,怕他難過,特地沒有說明航班和日子。那幾天,他還是天天唱歌,唱著「外面的世界好精彩,外面的世界好無奈……」,每次都唱得女孩眼淚刷刷的流,他自己卻顯得若無其事。

啟程的日子到了,女孩說:「今天家裡有事,不出來和你吃飯了」,然後,去郵局寄出了一本密密麻麻的小日記,告訴他:「越飛越遠之前,什麼都留下了,只帶走了一個大熊貓,它不是最漂亮的動物,但卻是世界人認為最珍貴的」。女孩抱著大熊貓,將留戀裝進小背包,一個人上路了,到機場、換登機牌、過邊檢、排隊過海關,突然,一個亮亮的男聲在機場大廳唱了起來:「外面的世界好精彩,外面的世界好無奈……」,驚喜中,女孩尋找著塞滿了人群的大廳,可是被淚帘擋住的雙眼卻怎麼也看不見他的身影,他唱著,高唱著,以歌聲、以流血的深愛裝了重重一箱,讓女孩每走一步都踩著自己滾落下的串串淚珠—後來聽說,那天他查了全部航班,從早上六點開始就在機場等著-再後來,聽說,他天天唱歌、寫戲、玩女人、吸毒-朋友們說:一場愛情毀了一個天才。

……

好多年不見,眼面前的C,瘦得皮和骨頭之間彷彿沒有一點肉,沒有一絲血管,摸著他的手就像觸著一把骨頭。他打趣地說:「為了見外國人,我特地穿了套外國帶回來的衣服」,那是一套質地講究的黑色西服,雖然穿了皮帶,褲腰還是墜在胯上。絡腮鬍子不見了,劣質毒品令他滿臉留下了一片片大黑印。「好久沒吃漢堡包了,想解解饞,就帶你來了這裡」,他若無其事地說著,其實漢堡包店曾經留下了最多、最珍貴他們當年的身影,因為十多年前對於中國人來說那是新鮮而且奢侈的消費。「吃吧、吃吧」已經沒有了記憶中浪漫的嗓音,咬一口之後,他的漢堡包上居然留下了一個白點-一顆他的牙,「這最後4顆牙掉光之後,我就可以裝假牙了」,他輕鬆地拍拍我的頭,像對一個孩子一般說:「掉牙是人生命必經之路,我只是比別人早了20年而已,醫生說如果我的臉破了就會留下一個洞,不會癒合,那樣我就不用嘴了,直接把漢堡包塞進去就行了」,C若無其事地說著,艱難地咬著、痛苦地吞嚥著,因為他的全身能量都幾乎被毒品消耗盡了,我終於控制不住大哭了起來。

他一直想自殺,但是選擇了一個令大家和他一同受折磨的方式。

「我要準備一個長途旅行,明天就不送你了……」他幾乎連站著的時候都控制不住的左右晃動著。

該告別了,想擁抱或許是今生的最後一次,他向後退開了,我明白,他不希望我碰他的骨頭,他要我記住記憶中的他而不是現在的他。什麼也沒說,什麼也說不出,我哽嚥著轉身走了,身後又傳來那熟悉的男聲和唱詞:「外面的世界好精彩,外面的世界好無奈……」

回去後,告訴那位閨友:「有些事,也許永遠不必知道」

http://bbs.kanzhongguo.com/viewtopic.php?f=49&t=8497&sid=9b53d881a71bd6f88d9a21c29d351fcf

本文留言

作者弘幸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