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懷疑自己可能是神仙

還沒發生的事,一猜就知其詳,估計只有神仙才能做到,有個成語叫「料事如神」嘛。不過我發現自己越來越具有這方面功力,我都有點懷疑自己可能就是神仙了。

還在上小學時候,老師一留作文,我就能猜到題目差不多就是我的理想、我的老師、最難忘的一件事、在學雷鋒的日子裡等等。老師要是表揚哪位同學做了好人好事,我就能猜到要麼是主動打掃教室,要麼是扶老太太過馬路,要麼是揀到什麼東西交了公。

電影裡誰一旦在夜裡忽然聽到極度傷心的事,我就知道肯定會往門外的大雨裡跑;男主角執行任務前要是對老婆孩子許諾回來後帶她們去玩,我就知道他肯定回不來;女主角一噁心嘔吐,我就知道肯定是懷孕了;好人中槍後說不出話總對別人指自己的胸口,我就知道那裡藏的不是黨費就是情報。

工作以後,我預測能力越來越強了。單位一說要搞 「五一」徵文,我就知道主題是勞動光榮;單位一說要搞「七一」座談會,我就知道是要回顧光輝歷程,歌頌巨大成就;單位一說要組織「十一」歌詠比賽,我就知道主題是歌頌祖國,還知道選唱的歌曲差不多都是歌唱祖國、我的祖國、祖國頌、我和我的祖國、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

單位一說要搞職工演講,我就知道主題是端正行風或愛崗敬業,選手們都還沒講呢,我就知道他們肯定個個情緒飽滿、慷慨激昂、正顏厲色、字正腔圓;內容要麼是闡述自己工作的重要意義,要麼就是部門或自己都做出了什麼感人事跡。

平時開會領導一做總結,我就知道他會說這次會議很重要,要求大家統一思想、提高認識、高度重視、齊抓共管……誰要是受到表彰,發言時我就知道肯定會說在什麼理論的正確指導下,在上級領導的大力支持下,在同事們的熱心幫助下,最後才會輕描淡寫地說點自己。單位要是舉辦什麼大型會議,我就知道標語不是祝「隆重開幕」,就是祝「圓滿成功」。

一次單位開運動會,快結束的時候,領導們也許是受熱烈氣氛的感染,想來個與民同樂,也許是想一展風采,順便把運動會推向高潮,忽然宣布全體領導班子成員要來個百米比賽。雖然每位領導的運動素質如何我一點都不瞭解,但發令槍還沒響,我就私下對觀眾宣布了成績。比賽一結束,正如我所料,一把手第一;二把手第二……九把手第九,這場比賽的名次與領導們在單位的排名一模一樣。

雖然我有如此超強的預測功力,但這並沒能讓我沾沾自喜。因為我逐漸發現不僅自己,我周圍很多人比我功力還強。比如說上次單位領導班子換屆,群眾推薦、民意測驗等都還沒搞呢,同事們就差不多都知道未來班子的成員是誰了,連誰分管什麼都一清二楚。等結果出來以後,真準嘿,嚴絲合縫,一點兒都沒差。您說說,這有多神啊,原來大家都是神仙!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