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民工和富豪找老婆的天差地別(圖)


農民工在找工作

中國新生代農民工約有1億人,其中將近百分之80未婚。數據顯示,新生代農民工主要是一個未婚群體,他們必須要在外出務工期間解決從戀愛、結婚、生育到子女上學等一系列人生問題。

中國「工人日報」21日全文刊登全國總工會新生代農民工問題課題組「關於新生代農民工問題的研究報告」。

新生代農民工是指出生於20世紀80年代以後,年齡在16歲以上,在異地以非農就業為主的農業戶籍人口,是在經濟改革開放下成長起來的新一代群體,新生代農民工問題是傳統農民工問題在新階段的延續、體現和發展。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09年全國農民工總量為2.3億人,外出農民工數量為1.5億人,其中,16歲至30歲的佔61.6%。

據此推算,2009年外出新生代農民工數量在8900萬左右,如果將8445萬就地轉移農民工中的新生代群體考慮進來,中國現階段新生代農民工總數約在1億人左右。

數據顯示,新生代農民工的平均年齡為23歲左右,初次外出務工年齡更低,基本上是一離開中學校門就開始外出務工。

一項調查顯示,在珠三角,傳統農民工初次外出務工的平均年齡為26歲,而在新生代農民工中,80後平均為18歲,90後平均只有16歲。

據全國總工會研究室2009年的調查,新生代農民工中的已婚者僅佔20%左右。然而中國國務院研究室2006年發布的「中國農民工調研報告」,當時農民工中有高達80%以上的人已結婚。

兩個數據對比顯示,新生代農民工80%是一個未婚群體,這與外出期間80%已成家的傳統農民工相比,存在很大差別,這是在研究新生代農民工問題不可忽略的問題。

對中國的富豪來說,找老婆卻是另外一番景象。一場全球私人甄選佳麗的活動20日在廣州天河區一高檔商業大樓舉行,有近5萬名女子搶著報名。該活動是為18位大陸富豪選妻,每位富豪為該活動每人豪擲人民幣18萬元的費用。有關負責人說,當天共有1000多人在廣州面試闖關。但只選出約200至300人參與第二輪的競爭。據悉,經過多次甄選,活動最終只會甄選出18名女性,晉級率僅為1/3000。

儘管競爭激烈,當日仍有超過千名單身女性參加廣州區域第一輪海選。不過,不少女子因為沒有「旺夫相」而直接被淘汰。

形象顧問表示,長相清麗、鵝蛋臉形的女生會比較容易過關。一名香港風水大師表示,顴骨要高、下巴要圓、鼻子要長且直是旺夫相,當然還得配合生辰八字一起看。一位地產大亨今年45歲。他希望找一個年齡比他小20歲左右的女生。身高要求165公分以上,年齡在25∼26歲。此外,身材要「黃蜂腰、螞蚱肚」。

中央社說,翻閱應徵者的資料發現,應徵女性的年齡以28歲至30歲居多,均在大專學歷以上,其中不乏研究生甚至博士,涉及律師、翻譯、房地產等各行各業。

據主辦方某網站華南區總監程勇生介紹,此次「全球私人甄選派對活動」是為18位個人總資產不低於人民幣5000萬元,淨資產不低於3000萬元的富豪在全球挑選老婆的。「目前報名確認的男士有10人,資產基本過億,平均年齡38歲。」程勇生說。

廣州「信息時報」報導,有一名是廣州本地的地產大亨,身家數億。該富豪提供的房產複印件證明,其一套別墅就價值近3000萬元,此外,還有保時捷等車輛的證明。而深圳一名金融巨頭,想找一位全職太太,在報名時就表示,如果跟女方確定戀愛關係後,就送保時捷跑車一輛。

據瞭解,美女如雲的娛樂圈卻在此次甄選活動中被排除在外。程勇生表示,這是因為有報名的富豪明確表示,不找娛樂圈的明星。

程勇生指出,全球約有5萬單身女性通過網路、電話報名,其中不乏外籍華人。報名者中,有小到18歲的1990後出生者,也有少數1950後出生者。但最後來參與海選的都是經過挑選的,年齡平均在20∼30歲之間。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