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從德要求回中國公開受審(圖)


封從德生活很低調

「六四」21週年前夕,當年的北京學運領袖之一封從德,寫信給舊金山中領館,表達希望回中國公開接受法庭審理的心願,請求中領館代為轉達給中國公安部。封從德在信封上註明自己的姓名,但中領館拒收,他多年心願再度落空。

封從德在掛號信中寫道:「我認為在『八九學運』期間,自己並無違法言行,故特此請求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舊金山領事館向中國公安部再次轉達如下要求:一、要求解釋對我通緝的法律依據和事實根據;二、中國司法機關若能保障合乎程序的公開審理,我願回國受審。」

封從德也在信中強調,他至今未加入任何外國國籍,曾於1991年6月4日與7月4日兩次進入中國駐巴黎大使館,2001年6月4日到中國駐美國華盛頓大使館,之前並用掛號信致函中國公安部,要求回國公開受審,至今杳無回音。記者向中領館查詢退回封從德掛號信原因,至截稿時未獲答覆。

回顧當年悲劇,封從德表示,「六四民運」是一場愛國民主運動,希望中國富強民主;當時學生訴求的「愛國、民主、反貪腐」,封從德認為恰與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民族、民權、民生」不謀而合。可以說,中國民主化轉型過程中,強國夢與民主運動一脈相傳。

封從德很推崇三民主義,尤其是節制資本的理論,正是診治目前中國「國富民貧、國進民退」的最佳藥方。他很遺憾中國找不到三民主義這部書,網站上也看不到。他覺得三民主義在臺灣展現了相當的成果,雖然臺灣的民主還有若干待改進之處:「我寧可看到立法委員在國會中打架,也不願見黨的軍隊到街頭殺學生。」

封從德也指出,大家都說,天安門大屠殺是鄧小平拍板定案,但其實是共產黨的高層利益集團共同的決定,這是共產黨一貫以恐懼、暴力威攝民眾的手段。「哪裡有必要調動25萬野戰軍,去鎮壓廣場上最後的3000個學生?」

回首「六四」,封從德認為當年知識份子與學運領袖都跟「河殤」的思路一致,崇拜代表西方海洋文化的藍色文明,唾棄代表中國文化的黃色文明。而藍色文明的根源就是基督教,因此不少學運人士流亡海外後,紛紛信仰基督教。封從德說,自己比較認同中國文化,在民運學生中屬於非主流。

對於柴玲最近公開接受訪問,封從德表示,柴玲終於走出別人帶給她的低谷:「很為她高興,這些年來柴玲受傷太多。她的個性直接單純,美國這個社會比較適合她。她現在發展得很好,我很祝福她。」

封從德和柴玲是當年天安門廣場的革命伴侶,「六四」後名列中共通緝的21名學生領袖名單。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