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投資八百億在新疆推動普通話教育

新疆自治區公布了一項新的措施,未來十年大力推廣普通話教育,以維護新疆的「長治久安」。

在新疆全面推廣漢語普通話教育的具體方案,由新疆自治區政府5月27日正式公布。方案要求,到2012年,全新疆所有幼兒園都應當普及維語和普通話的雙語教育,到2015年,新疆所有中小學都要達到這一目標。該方案還規定,到2020年,所有的學生都必須說流利的維語和漢語。

新華社報導說,中國教育部宣布,將在未來五年內為發展新疆的教育,額外撥款八百億元人民幣,這相當於中央政府每年向新疆財政撥款三百億的兩倍多。
旅居加拿大的維族人士土爾遜認為,北京的這個新政策值得歡迎。

「值得歡迎,因為我們在中國共產黨的統治之下,我們學漢語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應該學。但是一定要保留讓我們能繼續能學我們自己的語言。這我歡迎,這是代表我個人。」

一直以來,新疆的學校分為維語學校和漢語學校。許多少數民族家長為了孩子以後能夠找到好的工作,會支持孩子報考漢語學校,在新疆簡稱為「民考漢」。土爾遜介紹說,由於漢語難學,所以大部分民考漢的學生難以完成學業。

「漢語是很難學的,你也知道漢文是最難學的一個語言了。所以一般學漢語有50%的人他繼續讀不下去又轉到維族學校去了。只有50%左右能繼續讀下去。一直讀到高中畢業。有的考上大學。」

土爾遜認為,重要的是,雙語教育必須全面,漢語學校是否能真正推廣維語教育,恐怕是真正的問題。他認為,目前許多維族知識份子失業,可以大量聘請他們為教師。

「要在當地工作,服務漢人也要學習維語的話,那麼就叫做雙語。十幾年來因為他歧視當地的少數民族,他不招工嘛,大批的大學生現在是無業。只要能把中專和大學讀完了,少數民族他們的漢語程度和維語程度都應該是很好的,就能勝任這些雙語教育啊什麼之類的,完全沒問題的。不一定要內地調一些師資力量來。」

新疆的官員表示,目前新疆就業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維族等少數民族青少年從小學習漢語,有助於他們提高就業的競爭能力。新華社的報導引述一些學者的話說,在新疆大力推行普通話教育,是政府為保證新疆長治久安採取的重要步驟。

不過,旅居瑞典的世界維吾爾大會代表迪裡夏提則認為,中國在新疆推廣漢語,是北京在新疆實行全面漢化的一部分:

「我們不反對學漢語,但是中國政府為了達到同化的目的,重點的除了採用鎮壓以外,在宗教上面採取這種系統性的清除消滅維吾爾人的信仰;另一方面就是在文化上,其目的就是要同化,使維吾爾民族根本就在地球上消失。中國認為維吾爾的語言是導致當地落後的因素,而從未檢討過自己在當地所推行的經濟壟斷包括壓制、打擊的這種政策。因此在文化上一直就沒有停止過摧殘。現在維吾爾的知識份子保護維吾爾的文化已成為他們的最高使命。」

迪裡夏提表示,北京如果不反思過去數十年的新疆政策,不真正尊重維族的文化、傳統和宗教信仰,而只是投資大量金錢和推動漢語教育,新疆的長治久安不可能實現。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