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煙害 大陸9成網友贊成重罰

今天是世界無菸日,大陸一項調查顯示,95.8%的人有吸二手煙的困擾,受訪者普遍認為,查處難度及根深蒂固惡習是禁菸的難題。9成網友表示,只有立法管理及高額罰款,才能實現無煙環境。

北京晚報報導,在該調查中,有3成受訪者吸菸,有95.8%的人有受吸二手煙的困擾。而幾乎所有受訪者都清楚吸菸的危害。

儘管如此,當看到有人在公共場所抽煙時,77.8%的人覺得「有點氣憤,但忍忍就算了。」有11.1%的人表示「可以理解」,4.2%的人認為「很正常」,有0.3%的人表示「無所謂」。只有6.6%的人選擇「很生氣,會上前阻止。」

有92.8%的網友贊成公共場所禁菸,然而事實上,由於缺乏有效的監控和處罰措施,餐飲單位、辦公樓等公共場所仍是「重災區」。

報導指出,北京多家醫院、事業單位、大學校園以及餐廳,比較看不到煙民,醫院內的門口、掛號大廳、診室內都挂有「嚴禁吸菸」的標識。而在一些辦公室、大學男生宿舍、餐飯館內卻屢見吞雲吐霧者。

在本次調查中,「衛生監督部門的權力和監管能力有限,查處難度大」以及「中國煙文化根深蒂固,交際需要,不能不抽」分別佔76.8%和71.2%。

調查中,有90%的人認為應該對在公共場所吸菸進行高額罰款。也有18%的人認為在公共場所設立足夠的吸菸區,讓吸菸人士不影響其他人。

近8成的受訪者表示,如果採取罰款方式,罰款的金額應在人民幣500元以上。另外,有96.4%的受訪者支持制訂禁止在公共場所吸菸的法律。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