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西南大旱 千萬人貧困加深

受到嚴重乾旱影響,中國西南地區因災返貧人口高達200多萬人,另有1600多萬人貧困程度加深,扶貧形勢嚴峻。

中國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國之聲」報導,大陸西南5省區市乾旱造成經濟損失持續增加。中國扶貧基金會最新報告顯示,西南5省區市除四川外,至少有218萬人返貧,經濟損失超過人民幣350億元。

中國國務院扶貧辦主任範小建表示,大陸西南個別地區旱情至今沒有完全解除,最近又遭遇洪澇災害,雪上加霜,對西南地區廣大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造成巨大損失,扶貧形勢十分嚴峻。

目前,因旱返貧的絕大多數是山區農業人口。以雲南為例,秋冬季節乾旱,導致雲南作物大面積絕收,可能影響噹地農民15%的年收入。

中國扶貧基金會執行副會長何道峰說,雲南漁業、農業損失共計170億元,貴州132億元,「這個損失是(根據貧困人口數)可以算出來的,像雲南人均減少收入676元,它就導致了有100萬人返到貧困線下,就導致它從500多萬上升到600多萬的貧困人口。」

報導說,中國扶貧基金會將與各省扶貧辦搭建聯合執行團隊,將捐款幫助因災返貧農戶渡過難關,恢復生計。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