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國總統府 專屬於遊客(圖)


舊時國民黨政府所在的總統府,經整修後,在1912商圈裡供遊客參觀。

來到國民黨舊時代的「總統府」,踏著張國立的足跡,看去年的歷史大片「建國大業」拍攝場景。

撇開蔣介石、毛澤東這些已逝人物間難解的恩怨,看著這幢被重新整修並讓中國官方宏觀看待「1912年建國」歷史的另類總統府,心情很輕鬆,因為它是屬於觀光客、沒有政治色彩的總統府。

南京1912商圈約4百多公尺的總統府,不僅是1912年孫中山先生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所在地,更早是清代太平天國洪秀全的「天王府」,也是清代江寧織造署、江南總督署、兩江總督署所在地,包括康熙、乾隆皇帝下江南,據說也以此地為行宮。

這些歷史堆積在一起,讓這個府區呈現讓人錯亂的多樣風貌,有天朝宮殿、有江南庭園「煦園」,還有孫中山先生就職時的西班牙風洋樓,更有十多年後所建的公寓式辦公樓,留存著當年蔣介石在此議事的辦公室和文物。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