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科學家培育出已滅絕世界最小睡蓮 直徑一厘米(圖)


園藝專家卡洛斯‧馬格達勒納培育出了已經在兩年前滅絕的世界最小的睡蓮(Getty Images)

近日,英國克佑(Kew)的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培育出了已經在兩年前滅絕的世界最小的睡蓮。此前,這種睡蓮只在原產地盧安達生長,它的直徑僅有一厘米,而世界上最大的睡蓮浮葉可達三米。

這種迷你睡蓮的又稱為「溫泉睡蓮」,花瓣呈奶白色,花心呈奶黃色,只在淡水溫泉邊的泥地裡生長。1985年,在非洲國家盧安達的一處溫泉邊,德國科學家發現了這種小小的睡蓮。但是兩年前,由於當地人過度使用溫泉水灌溉田地,泉水枯竭了,這種睡蓮也隨之消失。

發現這種睡蓮的科學家把一些種子運到了德國波恩植物園,那裡的園藝專家試著種植,沒有成功,但是他們保留了種子。英國皇家植物園也得到了一些種子和幼苗,那裡的專家也曾經按照種植普通睡蓮的方法,把它們種在水下,也沒能成功繁殖。

在經過多次嘗試後,園藝專家卡洛斯‧馬格達勒納(Carlos Magdalena)在仔細閱讀了德國科學家最初對於這種睡蓮的自然生長環境的描述後,終於解開了謎團。原來迷你睡蓮需要暴露在空氣中,因為它們需要大量的二氧化碳和氧氣量,水下的泥土無法提供二氧化碳。

馬格達勒納使用了波恩植物園寄給他們的最後一包種子,把它們種在裝有肥土的小花盆裡,再把花盆放在裝有溫水的小盒裡,竟然成功了,長出了八株睡蓮,並在2009年11月首次開花結果。皇家植物園目前已經把自己培育出的種子在園內播種。

發現了培育溫泉睡蓮的方法對於園藝界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息,因為它在原產地已經滅絕,而且從原產地移植到波恩植物園裡的兩株中的一株剛剛被老鼠吃掉了。馬格達勒納說,「你有一棵植物,但是你不能使它繁殖,那你注定會失去它」,「當我成功的種植了這種植物的時候,我真的感到高興和放心了,當時我意識到它不會永遠消失了」。

克佑的皇家植物園將在近期舉辦「生物多樣性國際日」(International Day of Biological Diversity)活動,除了溫泉睡蓮之外,他們還將展示一系列那裡的園藝學家從滅絕邊緣挽救回來的珍稀植物。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