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水下風箏 利用潮汐發電(圖)

瑞典科技公司「Minesto」表示,他們研發出了新型海洋潮汐發電系統「深綠」(Deep Green)。它的外型酷似「水下風箏」,用纜線繫於海床,隨著水流漂動,彷彿在水中翱翔的風箏。而該公司已籌得足夠資金,預計二○一一年起展開試驗。

「深綠」潮汐發電技術系由一具渦輪發電機,與一個翼狀物及方向舵結合,再用長一百公尺的纜線,繫在海床上。Minesto表示,「深綠」發電機定置後,操控這具「水下風箏」,捕捉潮流的動力,要比水流實際速率高出十倍;據估計,一旦開始運作,發電機可產出五百千瓦的電力。

「深綠」發電 明年展開試驗

Minesto高層表示,「深綠」科技的一大優點,在比起其他潮汐發電機要小得多,其翼幅十二公尺,渦輪機則才一公尺,如此讓 「深綠」在流速較低、水較深的地點也能運作,把潮汐發電科技落實到嶄新的海洋地帶。

Minesto已取得二百萬歐元資金,期望明年起在靠近愛爾蘭的斯特蘭福德灣展開多項試驗。該公司科技長羅珊達爾表示,他有信心「深綠」潮汐發電科技能在四年內展開商業運作,但仍有障礙尚待克服。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