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廠打跑谷歌 又出新舉措

【看中國記者林雅麗綜合報導】北京正著手修改的《保守國家秘密法》,新草案明確要求網路及電訊營運商等對有涉及「國家安全」言論的客戶予以報告,提供發布人的資訊,並必須配合公安及國安的調查。該草案於4月26日(週一)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第3度審議。

就在上月下旬,飽受東廠困擾的「谷歌」憤然南飛香港。CBS新聞慨嘆「中國絕大多數網民其實還沒有真正地‘上網’」。今次新的國家秘密法再次吸引外媒眼球。

集中播報中國新聞的網站Danwei.org,其發行商Jeremy Goldkorn表示,「顯然,這是當局在普通大眾中安插耳目的又一工具。」

紐約時報稱,北京政府加強密切監控手機、網路的決心近幾個月來更加明顯。

網路營運商被迫協從北京東廠的一個著名案例是,2005年,一名中國記者因雅虎向北京當局提供了一份他在雅虎信箱內的電子郵件後被當局以‘危害國家安全罪’判處入獄10年。此後雅虎因其在該案件中扮演的角色遭到海外傳媒及人權組織的猛烈批評,雅虎創始人之一的楊致遠最終向該記者家人道歉。

本文留言

作者林雅麗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