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人不忘投桃報李

據巴西《南美僑報》報導,17日下午3時,巴西華人文化交流協會主席孫特英一行向連日遭受暴雨襲擊的里約熱內盧的尼泰羅伊小鎮捐送了價值1萬多黑奧的500個基本食品籃,以表達里約熱內盧華人對受災巴西民眾的關愛之情。

海外,類似這樣的華人慈善義舉有很多。他們的公民意識讓他們主動地承擔起社會責任,樂善好施,反哺社會。

社區義工默默奉獻

社區工作繁瑣複雜,需要吃苦耐勞和服務他人的精神,有時甚至吃力不討好。如今,在海外,越來越多的華人身影開始出現在這樣的基礎服務崗位上。

據加拿大《世界日報》報導,21日晚,加拿大多倫多警局在位於市中心的警局大樓舉行了義工表揚大會,6名華人義工因為過去一年中對小區做出的貢獻獲得表彰。在渥太華,最活躍的義工是現年85歲的老太太鄺少鴻,幾乎所有社區活動中都少不了「阿鄺」的身影:募捐時,她捧著箱子在街頭叫喊;文藝演出時,她站在會場門口撕票;開會時,她低頭認真做記錄……「阿鄺」說:「我不願在麻將、逛街、買衣服中度過一生。我要為大家多做點事。」

在美國,義工的服務精神深植於大眾價值觀念中,華人義工在這裡也遍地開花。來自中國廣州、擁有哈佛大學社會學博士學位的龔小夏長期做「政治義工」。她曾在總統大選中為希拉里做競選義工。當時,她最重要的任務是打電話拉選票和張貼海報,接觸草根選民也是每天必須的工作。她和其他義工挨家挨戶訪問過的選民超過六七千位。

慈善義舉愛心湧現

除了義工崗位,華人還活躍於當地各種慈善活動。部分有經濟能力的華人和華人組織成立慈善機構或設立基金,為當地需要援助的群體提供幫助和支持。他們中不少人認為,身為一個社會人,所用的資源取之社會,當自己有所成就的時候,就應當回饋社會。

在澳大利亞,1995年成立的悉尼華人獅子會一直積極從事社區福利工作。迄今為止,悉尼華人獅子會以「我們服務」為宗旨,為社會弱勢群體及眾多慈善機構捐募善款超過35萬澳元(1美元約合1.57澳元)。該會還十分注意鼓勵華裔青年參與社會公益服務,並為此專門設立了「悉尼華人獅子會公益獎學金」以示支持。

志願行動無償援助

相比義工與慈善活動,志願行動服務的對象範圍更加廣大,對象群體更複雜,工作大都具有流程規劃和週期性質。當今,越來越多時有餘暇、行有餘力、智有餘能的華人進入了志願者的行列。

在日本東京等地,一個名為「中文志願者聯絡會」的志願者團體為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難的在日華人提供無償諮詢服務。諮詢內容包括工傷事故、生病住院、入住福利設施及結婚離婚等多個方面。聯絡會的志願者陪諮詢者一同前往勞動基準監督署等行政機關以及醫院、律師事務所、法院等,為其提供翻譯等服務。

在美國西雅圖,西漂志願者協會自成立以來,相繼組織了幾次志願者獻愛心活動,包括為麥當勞屋的重病兒童及家屬提供了免費晚餐和為重病的劉麗婧同學以及遭受水災苦難的臺灣南部災民舉行義賣募捐。他們表示,也許能盡到的只是一份微薄之力,但是作為志願者,面對需要幫助的人群,責無旁貸。

華人的慈善義舉不限於同族間自幫自助,也為當地社會社區和居民提供無償服務。如今,越來越多的華人開始活躍在各種社區、慈善和志願活動中。這背後,不僅是一顆溫暖的愛心,還有日漸凸顯的公民意識。

本文留言

作者朱婧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