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不利「愛國」人士?

虎年開始,在香港傳出多起不利香港「愛國人士」的事情。繼「愛國艷星」狄娜在三月三十一日逝世後,身為全國政協常委的「愛國」資本家徐展堂也在四月二日傳出死訊。狄娜活了六十五個年頭,徐展堂則享壽六十有九,雖不是「英年早逝」,然而在身家上億而又科學昌明的今天,仍然「人生七十古來稀」,似乎流年對他們之不利。

徐展堂的「愛國」,不是通常資本家隨大流的「愛國」,而是到了「紅色」的檔次。狄娜自己說十幾歲時當過中共間諜,沒什麼人相信;徐展堂被指介入中共的軍火交易,本人則極力迴避這問題。中共的軍火生意為太子黨所包辦,能得到他們的信任而介入,自然非「紅」得可靠不可。

徐展堂是江蘇人,因「避秦」來香港,從事多項行業,但突然「走紅」與介入政治則是「六四」以後不久。這引發香港人的好奇,媒體責無旁貸進行追蹤,後來爆出介入中國與伊朗的軍火交易。今年三月他到北京出席兩會,三月四日早,發現他在北京的家裡中風昏迷。據報導前一個晚上與中共公安部官員把酒言歡,可能喝多了。可見他所來往的,不是普通官員,而是中共的無產階級專政「支柱」或「鋼鐵長城」。

因為他所接觸的是敏感人物,因此也有敏感人物介入他的感情生活。一位姓邱的女士在一九九○年代中期,徐展堂處於事業高峰期間,以「徐太」的名義與他在一起。此人大有來頭,據媒體報導,她出身於軍人世家,其姐是當時鄧小平的紅人、政治局常委、軍委副主席劉華清幼子的妻子。一九九八年(也是虎年),香港爆發金融風暴,過度投資的徐展堂的事業出現危機,負債纍纍,邱女士離他而去,另創事業與人生。徐也回到髮妻身邊。

徐展堂作風海派,因此周圍口碑不錯,例如「疏財仗義」及「樂於助人」,也會參與慈善事業。香港大學有他參與出資建造的「徐展堂樓」。

虎年的「愛國」資本家也出現「兩虎相鬥」的情況。例如,在中國大陸大展拳腳的台商旺旺集團老闆蔡衍明在逼走壹傳媒集團而收購了中國時報系統的媒體後,又進軍香港亞洲電視成為第二大股東,現在卻與亞視大股東查懋聲對簿公堂。報導說查氏原簽約應承將來把控股權轉讓給蔡,結果不但沒有轉讓,反而賣給中國太子黨的王征。王征乃中共軍頭舒同公子,晚清大財閥盛宣懷第四代孫。此項交易三月初兩會期間在北京宣布,還有五大中央國企召開記者會宣布對王征的支持。「兩虎相鬥,必有一傷」,這場惡鬥又豈止兩虎?

而北京當局點名李澤楷(李嘉誠小兒子)囤地而予以懲罰,也反映了中國大陸崛起之後,與香港的「小虎」產生了利益衝突。中國虎與香港虎之爭,是否開啟了中國大陸與香港之間利益衝突這扇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作者艾克思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