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資深議員:人民幣問題 美將採取行動(圖)


聯邦眾議員桑德·萊文

美國聯邦眾議院籌款委員會主席萊文星期一在華盛頓表示,美國政府將通過多邊管道討論人民幣匯率問題;如果中國不改變現行做法,美國國會與政府將採取行動。萊文眾議員還說,他相信中國在6月份20國集團峰會閉幕前,會就此做出決定。

美國密西根州民主黨聯邦眾議員桑德·萊文(Rep. Sander Levin)最近接任籌款委員會主席。萊文眾議員4月19號在全國記者俱樂部說明籌款委員會的首要議題,包括中國人民幣匯率、能源、以及美國跟他國的最惠國待遇等。

*多邊機制解決人民幣匯率問題*

萊文眾議員表示,歐巴馬政府已經決定通過多邊機制解決人民幣匯率問題。幾個月後20國集團峰會即將登場,美國政府會努力要求中國做出改變。萊文眾議員說,中國對人民幣幣值的界定是整體策略的一部分,這必須改變,中國必須通過多邊程序決定幣值。兩個多星期前,萊文眾議員曾經跟財政部長蓋特納就此進行冗長討論。

*6月底前採取行動*

萊文眾議員說,如果中國政府在未來幾個月內不採取行動提高人民幣幣值,美國將採取行動。

他說:「如果這個辦法(多邊機制)沒有用,美國會採取行動。這是毫無疑問的。美國政府會採取行動。國會也會採取行動。與此同時,國會的壓力有助於讓中方瞭解,目前的現狀是無法接受的......我認為在20國集團峰會閉幕之前,中國會就此做出決定。否則我們就會進一步採取動作。」

路透社報導說,許多經濟家認為人民幣幣值被低估的幅度,多達百分之40,這等於變相補助,讓中國對外出口取得不公平的優勢。

萊文眾議員說,國會將明確支持美國政府,在20國集團會議上討論國際經貿與財政的不平衡,包括人民幣匯率問題。

他說:「人民幣的幣值顯然被低估。這是造成美國貿易逆差的主要原因。未來幾個月內,我將繼續跟歐巴馬政府合作,在20國集團會議中討論這個問題。」

*中國:人民幣升值無法解決貿易失衡*

不過,中國官員堅稱,匯率並非中國積累巨大貿易盈餘的根本原因。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4月12號在跟美國總統歐巴馬會晤時指出,人民幣升值既解決不了美中貿易的不平衡問題,也解決不了美國的就業問題。中方無意尋求對美貿易順差,願意採取進一步措施增加從美國的進口,促進兩國貿易平衡。中國希望美方努力擴大對華出口,尤其是盡快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限制。胡錦濤還強調,中方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的方向堅定不移,但不會在外部壓力下加以推進。

*是否非法補助引發糾紛*

另一方面,最近從中國進口美國的鋁合金型材(aluminum extrusions)引發了爭端。美國製造業已經要求美國商務部調查被低估的人民幣是否構成非法補助該產品。美國商務部一位發言人證實,這個星期三將宣布是否接受美國製造業的請願,就本案進行調查。

此外,聯邦參議院財政委員會的民主與共和黨人已經要求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調查中國仿冒美國產品的問題是否導致美國喪失就業機會。

萊文眾議員同時也是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的主席。他與弟弟--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卡爾·萊文參議員,是美國國會著名的兄弟檔。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