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演阿凡達 巴西建水壩趕居民

巴西亞馬遜河支流水壩計畫三天內從禁建變成可建,變化之快,令人吃驚。聯邦法院16日推翻下級法院14日的禁建裁決,判決建壩計畫復活。近來化身反建壩悍將的電影「阿凡達」導演柯麥隆認為, 法院的裁決一夕翻盤與政府施壓有關。

興建水壩須淹沒約500平方公里原住民居住地,環保人士、原住民、好萊塢明星群起抗議,包括柯麥隆以及「阿凡達」女演員雪歌妮薇佛。兩人將「阿凡達」捍衛美麗家園的劇情搬到現實重演,並吸引媒體報導。之前,英國名歌手史汀也曾為反建壩發聲。

今年2月,柯麥隆收到巴西民間組織來信,呼籲他協助「地球上真正的潘朵拉人」。今年3月與4月,他帶著妻子蘇茜.愛米斯與雪歌妮薇佛等人遠赴巴西雨林,與 13個部落首領會面,並參與示威替原住民請命。

下等法院14日裁決建壩計畫的建築許可無效,且20日必須停止招標,不得挑選興建與營運水壩的集團。巴西政府15日隨即向首都巴西利亞的聯邦法院上訴,法院也立刻在16日裁決翻盤。

剛結束一週巴西行的柯麥隆16日於華盛頓接受電話訪問說,這定是政府施壓的結果。他說:「我知道這次抗爭將是一條漫漫長路。」

柯麥隆說,「如果巴西政府讓我入境,我不會揮舞抗議標語,而是會去拍攝當地原住民如何和森林和平共處的情況。」他的發言呼應電影阿凡達的主題。

代表反建壩陣營的聯邦檢察官狄戈斯除了表示將上訴,也對法院如此快速做出裁決提出質疑。

聯邦法院發言人說,16日的決定意謂取消水壩建照的下級法院裁決已遭到擱置,建築許可再度有效,且招標可如期進行。

巴西政府為提高電力供應,今年2月批准斥資110億美元,在亞馬遜的支流辛古河,建造貝洛山水壩,完工後將是發電容量僅次於中國三峽大壩和巴西伊泰普大壩的全球第三大壩,將可提供1萬1千百萬瓦電力。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