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盼漢字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21世紀世界華文文學高峰會議今天在臺灣大學舉行開幕典禮,總統馬英九表示,為倡導使用正體字,要求政府單位接待大陸觀光客不要刻意用簡體字;也期望漢字能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馬總統、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兩岸華文作家(病去丙加亞)弦、李歐梵、劉再復等,出席高峰會議。

會議策劃人「新地文學」社長郭楓指出,舉辦華文文學高峰會議是感覺時間點適合;他認為,時代趨勢走向大和解,兩岸關係走向和平,應加速兩岸作家交流。

馬總統表示,過去兩岸在威權年代,文學是為政治服務,現在是政治要為文化服務,要以文化立國。未來成立文化部,讓文化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馬總統也認為,現階段兩岸使用字體不一,為倡導使用正體字,要求政府單位在接待大陸觀光客時,要用正體字,讓觀光客能認識中華文化;同時也希望能申請將漢字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劉兆玄表示,兩岸文化交流隔閡幾十年,唯有文學可化解差異;主因在於兩岸擁有共同文化和歷史記憶,唯一差異在於用語的不同。因此正推動兩岸合建詞彙雲端資料庫,加速兩岸文化交流。

高行健會後表示,文學創作不分國界,即使是英文,各國用法也有差異不同;兩岸即使在詞彙用語上有些不同,但並不需要統一。

高行健同時也肯定臺灣是華文的出版重鎮,他認為臺灣擁有華文出版的優良條件,是未來華文文學發展的重要基地。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