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專生遊行呼籲踢走小圈子議員(組圖)

香港學聯28日舉辦「青年踢走功能組別」遊行,有大約200人參加,由於舉辦單位拒絕事先向警方申請,遭到警方多方刁難,出發示威者不滿,雙方發生推撞,20歲的理工大學學生會會長黃佳鑫被警方拘捕,後准獲釋外出。

學聯早已聲明不會就遊行向警方申請,因為他們認為香港目前的《公安條例》要求遊行前須向警務處處長申請的做法,有違國際人權標準,《公安條例》其實是一條惡法,歷年來都堅決以公民抗命模式爭取市民應有的遊行及集會權利,因此昨天遊行一如過往沒有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

遊行人士手持「打倒不義議會」及「堅決踢走功能組別」標語,從香港大學出發,經中聯辦遊行至禮賓府,要求落實2012年雙普選。遊行隊伍到達禮賓府後門時,警方以遊行未獲批准為由,拖延近1小時仍拒絕開路,雙方遂發生推撞。

身份屬於小圈子選舉的功能組別議員張宇人,由於早前倡議最低工資設在可恥的20元港幣(1.9歐羅),從而成為功能組別議員的「照妖鏡」,有多個功能作別議員於是成為這次遊行人士諷刺及揶揄的對象。遊行人士在「堅決踢走功能組別」的旗幟下,將餐飲界組別議員張宇人、支持高鐵上馬的工程界議員何鍾泰,以及被斥最「懶」議員的體育演藝文化界議員霍震霆三人的肖像巨型橫額帶領下啟步,並同時高叫「功能組別,永遠告別!政改方案,入土為安!」的口號。

遊行隊伍踏出港大門口即被警方截停,被警告或遭刑事檢控,遊行人士未有理會,堅持以公民抗命方式反映不滿公安條例,不斷高呼「開路」及「我有權遊行,毋須警察批准」,警方最終放行,遊行人士也和平地遊行至中聯辦。中聯辦內有 20多名職員駐足觀看遊行,但堅拒接收請願信,學聯代表改在中聯辦門外燒燬信件。

遊行隊伍下午5時到達禮賓府後門,再遭警方阻止前進。警方在學生抗議聲下答應容許學生走到前門,但拖延近1小時仍未放行,惹起遊行人士鼓譟,多次高呼「曾蔭權還差過過中聯辦!」


約200名青年參加學聯遊行,隊伍由港大國殤之柱出發,沿途高呼「踢走」功能組別及盡快落實雙普選。


參加學聯遊行的青年與警方衝突、互搶鐵馬。有人擔心警方使用胡椒噴霧,帶上眼罩防備。


被拘捕理大學生會會長黃佳鑫(右一)獲准以300元保釋,昨晚上約9時離開北角警署時,獲同伴鼓掌迎接。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