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方遭沙塵侵擾 1600萬人受影響

中國北方今天遭遇今春以來強度最強、影響範圍最大的沙塵天氣,影響6省區97個縣(旗),受影響的土地面積約96萬平方公里、人口約1600萬。

中新社報導,根據衛星影像和地面監測訊息綜合評估,沙塵天氣分別起源於南疆盆地和蒙古國南部。今天清晨,南疆盆地東部、甘肅西部河西走廊和內蒙古西部阿拉善盟的部分地區首先出現沙塵天氣。此後,沙塵天氣向東擴散,強度逐漸增強。

今天上午,內蒙古西部的烏海市、巴彥淖爾市、鄂爾多斯市、包頭市的部分地區相繼出現沙塵天氣,局部地區發生沙塵暴,能見度低於1公里。

下午,寧夏北部和陝西北部的部分地區也出現浮塵或揚沙天氣。截至下午4時,上述地區的沙塵天氣仍在持續中。

中國國家林業局表示,沙塵天氣造成的土壤流失不利甘肅河西走廊和寧夏平原的春播,對寧夏平原的冬小麥返青及經濟林發芽開花有不利影響。沙塵天氣還造成空氣品質下降,影響噹地城市交通和民眾日常生活。

甘肅農業大學教授藺海明指出,沙塵暴裡所帶的沙塵70%來自農田。

他說,特別是2000年以後,甘肅境內大小沙塵暴每年都在10次以上。數據顯示,中國在1950年代共發生過5次沙塵暴,60年代8次,70年代13次,80年代14次,90年代23次,2000年一年就發生大小沙塵暴20餘次。

據報導,甘肅河西走廊是中國沙塵暴4大發源地之一,北面毗鄰巴丹吉林沙漠和騰格裡沙漠,因受巴丹吉林沙漠、騰格裡沙漠等5處重點沙化區的危害,每年甘肅損失約2.9億元人民幣。

藺海明說,每年3月至7月,是農民種植小麥到收割小麥的季節,但剩下的7個月土地都是裸露在外、風吹日晒。因此,治理沙塵暴的重點應放在農田。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