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恐將中國列操縱匯率國

中美兩國針對人民幣匯率的攻防戰越演越烈。儘管中國總理溫家寶日前強調人民幣匯率沒有低估,但美國繼續加大施壓。130位美國國會議員前(15)日聯署要求歐巴馬政府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家,實施制裁;3位參議員則準備提案立法,訂出匯率偏離國家的條件和後果。

對於美方的施壓,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姚堅強調,中美貿易順差並非人民幣匯價造成。

130位美國跨黨派議員寫給美國財長蓋特納和商務部長駱家輝的聯署信稱,中國通過固定人民幣匯率的方式,不正當地補貼本國產品出口,要求美國政府採取對抗性措施。

聯署議員也要求美國財政部在4月提交的半年度報告中,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家,以便美國商務部按個別案例,對中國進口的產品徵收重稅。

此外,美國民主黨國會議員敦促歐巴馬總統對中國貨幣政策採取強硬路線,並正在制定立法、召開有關人民幣匯率影響的聽證會。參議員布朗、舒默、斯塔別諾夫3人準備提案,希望透過立法訂定標準,藉此界定匯率偏離國家的條件,以及其後果。

對於美國國會的施壓,姚堅表示,中國對美貨品貿易順差是全球化下的結構差異,並非人民幣匯率造成。他強調,中國會維持穩定的外貿政策。

姚堅表示,美國部分人士以美國貿易存在逆差及美國經濟未能復甦,作為要求人民幣升值的理由,並沒有根據。

本文留言

作者康彰榮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