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報揭露廣東蔬菜多有毒

菜農用3911給韭菜灌根呈半公開化 (3911是甲拌磷乳油,屬國家明令禁止用在蔬菜上的劇毒農藥)(網路截圖)

南方都市報今天(2010年3月10日)透露:並非只有海南使用過高毒農藥的豇豆、節瓜在流入全國各地,記者近日經過幾天調查發現,在廣東許多蔬菜基地也存在大量使用高毒農藥生產蔬菜,如中山市港口鎮的一些蔬菜基地裡,菜農使用高毒農藥早已是公開的秘密。

消息說,3月4日中午,港口鎮西街蔬菜基地一片菜地上,記者僅在一處垃圾包上就找到了7個用完的甲基異柳磷藥瓶。不少剛用完的新瓶被棄擲田間,尚未收拾。同樣散落在田裡的還有甲拌磷、蘇化203的瓶子,均為國家規定禁止使用於蔬菜的高毒農藥。在這裡,種菜用高毒農藥幾乎是一個公開的秘密。從家門口的農藥供應點到鎮裡的農藥種子店,菜農能夠輕易地買到甲基異柳磷、甲拌磷等高毒農藥,以及形形色色偽裝成「中毒」農藥的殺扑磷、水胺硫磷。

港口鎮農殘檢測站工作人員說:「我們使用的快速檢測法,只能測農藥殘留量是否超標,測不出農藥的具體成分。在市場門口擺賣的蔬菜,則不在我們的管轄範圍。」中山市農業局政策法規科王少強科長證實:「有菜農見價錢好,急著上市,今天噴農藥明天就賣菜。」這就是說,今日中國各地的政府在官僚主義和落後檢測設備的雙重影響下,根本無法監管食品安全。

專家認為,海南、廣東的毒蔬菜失控現象並非只限於當地,而是全國共有的「中國特色」。正在召開的全國兩會對此卻毫無真正的重視,這是最危險最悲哀的。

本文留言

作者朱廓亮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