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的垃圾帶 2個德州大

太平洋海面飄浮著全球最大的垃圾島,海洋學家表示,位於美國加州和夏威夷之間的「大太平洋垃圾帶」 (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過去10年間體積增加了一倍,估計塑膠垃圾高達1億公噸。環保組織「海星計畫」(Project Kaisei)希望能把垃圾轉化能源,今夏將派兩艘船到垃圾島回收部分垃圾以進行研究。

這個垃圾帶是過去60年來人類棄置的垃圾,被洋流帶到這裡,目前面積已有兩兩個德州這麼大,裡面的垃圾從洗髮精瓶子、塑膠玩具、輪胎、到塑膠游泳池、拖鞋,無奇不有。許多垃圾上有中國字和日本字,顯示垃圾漂洋過海至此。

在美國舊金山市及香港設有基地的「海星計畫」指出,有些塑膠在陽光照射下分解成小粒子,讓海中充滿有毒物質。研究人員最近在一條魚的體內發現26塊塑膠,半年擱淺在加州海灘的一頭抹香鯨,體內竟有800磅塑膠。研究人警察告,垃圾毒素遲早會進入食物鏈。

「海星計畫」積極研究以熱裂解方式把這些垃圾轉化為燃料或可用物質,將派出兩艘船前往垃圾島回收部分垃圾,同時測試新的海洋垃圾回收系統。

垃圾回收小組負責人伍德林表示,垃圾島雖然人跡罕至,卻免不了人類垃圾的污染。該組織去年曾派船進行5600公里研究航程,用寬僅1公尺的網子,在太平洋各取樣,每次下網都撈到塑膠垃圾。

世界其他海洋也有類似的垃圾島,例如大西洋垃圾島面積比大太平洋垃圾帶也不遑多讓。

本文留言

作者編譯朱小明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