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謙:從「揭秘」愛上魔術 未來工作重心在海外

曾是被冷落的「菜鳥」魔術師 未經專業訓練卻「玩」成高手 愛唱歌但不會轉型當歌手

虎年春晚讓劉謙再度成為焦點人物,和去年的普遍熱捧不同,今年有了不少爭議,不僅他的魔術屢遭「揭秘」,還有人爆其緋聞、傳他要轉型當歌手等等。劉謙通過博客、經紀人等各種方式對傳聞進行了回應,但始終沒有直接站到媒體面前。

昨天下午,劉謙為其4月23日在北展劇場舉行的「2010年世界巡演北京首站」演出召開新聞發布會。會後,記者對劉謙進行了專訪,劉謙對本報記者首次講述了自己少年時當菜鳥魔術師的糗事,坦承自己最初也是從「揭秘」開始愛上了這一行。

初看魔術也想破解真相

如今重新享受其中樂趣

FW:你第一次被魔術吸引,是不是第一個想法也是想破解一下它的真相?那是什麼時候?

劉:對,我跟一般人一樣,肯定會這樣想。那是我8歲的時候,在電視上看到魔術師把魔術棒在空中飛來飛去。我的第一反應就是,這是怎麼辦到的?第二個反應就是,我也想學會,把它表演給爸爸媽媽或同學看。正是第二個反應讓我成為魔術師。

現在很多觀眾喜歡對我的魔術「揭秘」,其實無所謂。只是這些「揭秘」其實都是「猜測」,因為只有職業魔術師才能「揭秘」。

網上在賣的「春晚桌子」、「元宵晚會螺絲」,都是不實廣告,商家不該這麼做生意。如果你真去買所謂的劉謙魔術道具一定要失望的。

FW:你看別人的魔術還能體會到神秘感嗎?

劉:當我不懂魔術的時候,我會覺得很神秘,懂魔術之後看的是表演背後的東西。其實魔術師是最不能享受到魔術樂趣的人。大概10年前,我看別人表演,已不會看背後的秘密或者運作的過程了。

2003年,有一次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有個魔術師表演完以後,我們看不出來(背後的玄機)。他主動要把秘密告訴大家,結果所有的魔術師都捂著耳朵跑開不要聽。因為身為魔術師,能夠享受到「被騙」感覺的機會已經很少了。

成績不佳上班族夢破滅

未經專業訓練玩成高手

FW:你是怎麼學魔術的?沒想過上魔術學校之類的嗎?

劉: 從8歲到22歲大學畢業,我一直在玩魔術,但沒有接受什麼專業訓練。我覺得魔術這種東西就應該靠玩才能玩出一些創意跟風格。如果經過很專門的嚴格訓練,可能反而會扼殺了自己的創造力和個人風格。

臺灣沒有魔術學校,只有魔術同好聚會,我就去參加,人家不理我,我就在邊上看,磨啊問啊,慢慢入門了。

FW:可你上學時並沒想過要當魔術師對嗎?

劉:對,我求學的時候希望將來找一份穩定的工作,每天朝九晚五,領固定的薪水,而魔術真的不是一個穩定的行業。

FW:我知道你大學的專業是日文,但不知你的成績如何?

劉:我念的是東吳大學,它最著名的就是日文系。可惜我的成績不怎麼樣,靠這個找工作到處都碰壁。現在很後悔當初沒好好唸書,但反過來沒想到從事魔術這一行,經常有機會到日本演出,日語反倒變好了。

16歲上臺演出「沒人看」

職業生涯一路開心走來

FW:第一次靠魔術上臺表演是什麼時候?

劉:我16歲第一次接商業活動,在飯店為一個公司的尾牙演出,表演得爛死了。(大笑)大家吃大家的飯,根本不看我演。

那次表演完以後挺受打擊的,就開始檢討到底做錯了什麼。其實我的人生一直就是不斷在檢討,哪裡缺失,哪裡改進。

16歲到18歲,我週末都會去酒吧表演魔術。當時不是為了生活去打工,一星期賺四五百塊還弄得那麼累,就是為了有一個地方能去發揮,要不我學會了魔術也不知道表演給誰看。

FW:我知道你曾有3年街頭魔術的表演經歷,感覺怎樣?

劉:那是2003年以後在上海做的一個電視欄目,叫《魔星高照》,就是在街上表演魔術給路人看----真的是路人哦,你要應付各種突發狀況,比如他中途搗亂、不配合,這訓練了我的應對能力。很多媒體喜歡把這段經歷寫成「劉謙淪落街頭3年」,其實不是那麼悲慘啦!

FW:幾年後上春晚的機會是怎麼得到的?

劉:當時負責魔術的導演夏雨看到了電視上我的一期節目,覺得蠻好玩的,就打電話來了。今年春晚也一樣,導演金秋給我打電話說來不來弄一下,就這樣。

FW:你覺得搞魔術這麼多年最苦的是什麼時候?

劉:最苦的就是春晚前一個禮拜(笑)。在職業生涯當中,我一直蠻開心的,我很想講一個悲慘的故事,可是真的沒有。因為我並不是在一個悲慘的環境中,為了生活從事魔術這行,我一直在玩,所以不會有太痛苦的過程。

不過現在看,觀眾對我的期待越來越高,等到明年春晚事情就真的麻煩了。

新演出近半為新節目

未來工作重心在海外

FW:今年4月在北展劇場的演出,會帶來什麼新魔術嗎?

劉:魔術並不像大家想的有那麼多花樣,從前到現在其實只有幾種而已,完全看你怎麼加以變化,重新呈現。

和去年比,這次的兩個小時可以說是加強版,我自己重新編排了音樂、舞美、燈光,將近一半的節目去年在北京沒演過,比如把隨機挑到的觀眾飄在空中等等。

FW:今年會把工作重心放在內地嗎?聽說還要轉型進軍歌壇?

劉:去年是在內地,即便臺灣或者國外有邀約也沒有時間去。今年歐美、日本、臺灣的演出會重新接起來,畢竟希望我的路寬廣一點。

我之前確實很喜歡唱歌,但我絕對不會轉型。目前我本人不清楚出唱片的事情,我身後的團隊可能在談。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