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留學專業 較易移民澳洲

澳大利亞近期收緊移民政策。留學專家建議學生純化留學目的,移民專家表示要選擇適合的專業。

本月8日,澳大利亞移民部正式宣布一系列技術移民政策調整結果:主要內容包括了「廢除緊缺職業列表」,「新的技術移民職業列表將在4月30公布,年中開始執行」,「開始新的移民申請審批順序」,「即將進行新的移民打分制度的評估和修改」等等,所有這些新公布的消息,都印證了一點,澳大利亞移民將變得更難,甚至影響一批已經在2007年9月1日前就已經遞交了移民申請的申請人和在讀學生。

學習和居留沒有必然聯繫

艾迪留學廣東分公司總經理謝杭東直言:從現在開始,考慮去澳大利亞留學的人必須改變觀念了,不要再以移民為主要目的。雖然,澳大利亞技術移民政策的改變並不意味著澳大利亞不需要移民了,但是,在新消息的字裡行間,澳大利亞移民局一直在強調申請學生簽證到澳大利亞學習,和學成之後申請居留簽證完全是兩個不同的程序,沒有必然的聯繫和保證。

澳大利亞移民局多次提到,移民政策以後會隨時根據經濟發展和市場需要變動,因此更增加了現在的專業選擇對以後移民的不確定性。

因此,對現在和未來幾年的澳大利亞留學環境,人們需要重新審視。澳大利亞已經不再是那個留學價格非常低廉,移民非常容易的國家。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澳大利亞就不是留學的好地方,只是要看適合什麼樣的留學生。

拒絕非教育為目的機構

謝杭東說,一方面,隨著澳大利亞政府繼續打擊,並讓市場去淘汰那些不是真正以教育為目的私立教育機構,回歸原來那個比較純淨的教育體系,澳大利亞的教育質量總體來說還是非常有保證的;

其次,隨著澳大利亞政府吸納技術人才的需求從短期變成了中長期的戰略考慮,政府會引導學生選擇那些在未來能對澳大利亞經濟和社會發展帶來高附加值的專業技術,從而達到更合理地利用到澳大利亞教育資源的目的,而不僅僅是大批的商科學生和廚師、美發師這樣的專業扎堆。相反,類似工程師、各類科學領域的專業、各種高層次的管理專業會有更多人選擇。

第三,通過對移民的門檻提高,澳大利亞政府希望看到,通過該國的教育培養出來的人能馬上符合就業市場的需求,因此對留學生的教育一定會加大力度和提高要求,從而使澳大利亞的留學生畢業後的含金量得到提升。

謝杭東建議:不管即將新出臺的移民技術列表如何變化,那些想去澳大利亞留學的學生還是要把專業的選擇和移民的決定分開考慮。首先還是要從自己的興趣愛好、職業規劃、澳大利亞的優勢專業、環境、人文文化等各方面去衡量考慮,不要再想著為了移民而留學。

新列表將強化高質量人才

啟德專家表示,澳大利亞政府此次的政策調整是一個「修偏」的過程,讓教育的本質回歸到培養高素質、高質量的人才,而並不是為移民做跳板。從提高職業教育的移民要求,肅整私立職業培訓機構,到改變移民政策方向。

新的技術移民職業列表會更緊扣澳大利亞當地的行業發展報告、就業市場數據、僱主需求情況。高附加值的專業,如能源、高科技、健康科學等,有可能更多地體現在新的列表中。就新政策的發展方向而言,高等教育課程,如本科、研究生的畢業生會更受青睞。由於新政策進一步加強了對工作經驗的要求,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必須更注重實踐,換句話說,澳大利亞教育體制會培育更多的學術應用型人才。

眾所周知,澳大利亞的教育出口是其第三大外匯來源,澳大利亞政府自然也深知,近期的一系列政策調整肯定會給其教育行業帶來衝擊。但澳大利亞政府方面仍然很堅定的執行下去。

有專業優勢學生影響不大

澳大利亞移民政策的調整對準備赴澳留學的學生到底有多大的影響呢,新通國際資深澳大利亞留學專家陳莉算了一筆賬:

以最常見的辦理澳大利亞技術移民案例為例,如果該學生雅思成績是6分,加上年齡分數、中國本科學歷分數、澳大利亞兩年以上專業課程畢業證,可以輕鬆獲得115分,如果再加上澳大利亞一年的工作經驗就到了125分,在廢除「緊缺職業列表」之前,這個學生還可以另外加15分,就是140分,但是學生本來的分數已經超過120分就可以辦理技術移民了,這外加的15分沒什麼意義。換句話說,現在廢除了「緊缺職業列表」,沒有了15分的加分,該學生以125的分數一樣可以移民。所以這樣算起來,其實廢除了「緊缺職業列表」也影響不大。陳莉說,有意辦理澳大利亞移民的學生只要選擇適合的專業,比如工程、護理、會計等專業還是比較容易辦理移民的。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