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師的行為在美國或許被「逮捕」

我記得在北京老師體罰和斥責學生是很常見的 網路圖片

移民之前,我在北京上學,從幼兒園一直讀到小學三年級。因此,對中國和美國教育的比較只能到我的小學早期教育。

即使對於一個年幼的孩子來說,在北京學習也是難的。我是一個平平常常的學生。我的學習成績相當好,但我並不是老師特別喜歡的學生,我也從不自找麻煩。

我們的老師是非常嚴厲的。一旦我們走進教室,我們必須遵守老師的每一條規則。學習,保持安靜,發言,起立,坐下,老師告訴做什麼,就得做什麼。

從二年級開始,上課時間突然變得越來越長,家庭作業也越來越多。對北京學校的一個獨特的印象是在學校的時間好像無限的漫長,總覺得時間過得很慢。有時我發現自己看著窗外,想像著教室外面的生活是如何美好,我彷彿被困在一個監獄裡,渴望逃脫。

美國的學校非常不同。令我感到驚喜的是在美國學校的日曆上有很多的節假日。學校的老師更為合情合理,教室的氛圍更寬鬆。教師在課堂上鼓勵學生們參與並努力做好,而不是強迫學生。

雖然在數學和寫作方面,美國學生似乎不如中國,但這是一個更加友好,更加自由的學習環境。

中美兩國文化差異大。在美國當學生犯了一個錯誤,其他學生不會跑到老師那兒去告狀。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文化衝擊。甚至當老師發現學生有輕微的犯錯,他/她只是提出口頭建議或警告。在美國,老師從來不在身體或心理上虐待任何一個學生,然而,我記得在北京老師體罰和斥責學生是很常見的。

我認為,在北京,老師是通過嚴厲的規定,競爭和選擇喜歡的學生這些手段從心理上來約束學生的。

孩子們被教導要始終聽從教師,對同學則打報告。有一次,我在隨便翻自己的書包時,一把玩具削筆刀掉了下來。這是我的父母放進去的,我並不知情。在我反應過來之前,一位坐在後面的學生馬上告訴了老師,我只得立即把它交給老師。這樣的事情太平常了,我並沒有感到吃驚。

當然,教師不會總是正確的,但是小學的孩子甚麼也做不了,我們都怕她。有時,我們的老師在批改數學作業時會生氣,把我們的數學作業本扔到地上,我們只好去把作業本撿起來,改正後再交給她。有好幾次,我發現我的作業並沒有錯,所以我只是簡單的把作業又抄了一遍交給她。毫不奇怪,我的答案本來就是正確的,可她卻什麼也沒有說。

還有些時候,班主任在她不在時,叫一個她最喜歡的學生負責維持課堂秩序。有趣的是該學生對我們居然像班主任一樣嚴厲。我有點不安,從一年級開始就彼此相識,並友好相處的的孩子會因為微不足道的事情互相發難,僅僅因為該學生是老師最喜歡的學生,並被老師指定為負責人。兩個國家的校園文化很不同,即使在小學,我也能很明顯的感受到。 

本文留言

作者張成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