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呼呼 營養滿分健康小品

天氣漸冷,年長者常受天候及行動力之影響,有飲食製備不易而造成營養不均衡及肢體活動不足手腳冰冷之問題。署立基隆醫院營養室陳柏方營養師及梁秋月師傅特別研發了兩道簡易的秋冬小品,期望幫助民眾達到"暖身"及"營養"的雙重功效!

第一道為喝了可以讓身體暖呼呼的"高鈣、高蛋白薑汁燉奶",以蛋白、牛奶、老薑做為食材,蛋白提供優質蛋白質來源,幫助身體建造修補組織及維持生理代謝;牛奶除提供蛋白質外,亦含豐富鈣質預防骨質疏鬆;老薑則可祛風、暖身,將三種食材利用"蒸"的方式,做出滑嫩、易入口的薑汁燉奶,非常適合秋冬年長者點心補充,亦可預防秋冬血液循環不佳、鈣質不足造成的抽筋現象!

第二道為"營養滿分黃帝粥",考量年長者易有咀嚼不佳、排便不順、蛋白質攝取不足、心血管疾病之問題,利用高纖-糙米及優質植物性蛋白-黃豆作為粥品的基底,再搭配核桃、杏仁、芝麻、花生粉末等堅果類食物,除提供香氣外,此類優值脂肪取代平日部分油脂可達到降血壓、預防氧化自由基對心血管之危害。民眾可自己動手做做看,或幫助家中長者先行製備,以利方便食用並達到"食療"之功效!食譜示範如後:

食譜一:高鈣、高蛋白薑汁燉奶

材料: (1盅)
鮮奶3/4杯、老薑100克、蛋白2個、細砂糖2大匙(糖尿病患或熱量控制者可用代糖取代)

作法:
老薑壓汁
鮮奶取2大匙,放入細砂糖以小火加熱至溶化。
將做法2加入蛋白、鮮奶打勻,用濾網過濾放入碗中。
水滾後放入蒸籠,先以大火蒸3分鐘,再改以中火蒸5分鐘即可。

食譜二 營養滿分黃帝粥

材料: (8人份)
糙米2杯、黃豆1杯、蛋白2個、杏仁果100克、核桃100克、黑芝麻100克、花生粉50克

作法:
黃豆泡水6小時。
將杏仁果、核桃、黑芝麻炒熟,並攪碎成粉狀。
糙米洗淨後,與黃豆一起煮熟(或放入電鍋以2杯水煮熟亦可)。
煮熟之黃豆糙米粥,加入蛋白烹煮即可。

可依個人喜好加入杏仁果、核桃、芝麻、花生增加香味及油脂。或改為咸味灑上芹菜末、紅蘿蔔亦可。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