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沒有你 美記者徒手挖妻(圖)


年僅三歲的災民崔西,雖幸運逃出,但頭綁繃帶,臉上也傷痕纍纍。(美聯社)

海地發生強震時,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前記者索普的妻子吉莉安身陷瓦礫堆中。為救出愛妻,索普連開六小時的車趕抵災區,又在瓦礫堆中徒手挖掘一小時,終於救出受困十小時的吉莉安。

索普十三日接受CBS"清晨秀"節目電話訪問,敘述這段膽戰心驚的經歷。吉莉安隸屬一天主教會慈善組織,在海地首都太子港工作。她和索普結婚一年半,索普去年十二月辭去CBS工作,兩週前搬到海地。

地震發生時,索普原以為只是一般地震,不久後新聞報導指太子港災情慘重,他立刻決定開車到災區找妻子,這時他接到吉莉安的求救電話,她在短短十秒鐘的通話中告訴丈夫自己在太子港身陷瓦礫堆中,語氣充滿驚恐。


救難人員十四日從倒塌建築的瓦礫中,挖出一具男屍,準備扛往他處。(法新社)

心急如焚的索普立即出發,地震發生時,他在太子港北方一百六十公里處,平常開車不過二至三小時,索普連夜趕路,在災區中開了六小時。同時間,已逃出的吉莉安同事在現場奮力挖掘,設法把吉莉安與另一名同事戴耶特契救出來。

索普說他趕到時,只見教會三層樓水泥建築已夷為平地,吉莉安和戴耶特契仍在瓦礫堆中。

此時,在吉莉安的指引方向下,一些海地工人已經突破天花板,索普得以跳進一個洞內向下挖。他看不到妻子的全部身體,只見到她揮舞的手,也能聽到她的聲音。

看到妻子受困,索普非常心慌,吉莉安喊話鼓勵丈夫,要他"不要慌,只要專心想著把我救出來"。

索普說:"我們必須把磚塊、木頭和門一樣樣搬開,至少挖了一個小時,才把她和她的同事救出來。"吉莉安有些割傷和瘀傷,儘管經歷如此的災難,她仍堅持留在海地,她說:"我不能走,我要留下來幫忙。"

本文留言

作者編譯莊蕙嘉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