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拆遷戶來港訴冤情

山東煙臺拆遷戶夫妻為了申訴冤情千里迢迢來到香港,向港媒體一吐心中冤情後返回當地,並感嘆香港法治社會,人民心中有情,體驗到溫暖和關愛。雖然香港的法制幫不到他們,但他們並不後悔來港伸冤。

山東煙臺03年市中心西洪街、中心街一帶建文化廣場,勒令760戶居民遷往市郊,居民不滿賠償,卻被斷水斷電,只剩下被稱作 "釘子戶"的劉君光和孫汝英夫婦還居住原地,但是,他們周圍的房屋被拆光,並深挖10米地基,令他們的房屋在工地上高高聳起,夫婦點蠟燭,燒柴過活,每天騎自行車運一桶水,僅夠做飯刷牙洗手,共堅持了四年零八個月,但房子最終被強拆。之後,夫婦經歷了艱難的上訪之路,體驗了進京上訪的悲哀,沒人聽他們訴冤,有的只是被公安抓捕關押,戴手銬等經歷,在萬般無奈下,上星期,兩人持五天自由行簽證來到香港伸冤。

已經回到煙臺的孫汝英週一對本臺表示:我們覺得香港是一個比較自由的地方,比較公正、公平,能夠報導事情的真相,我們當地沒有人敢為我們伸張正義的,我們感覺香港畢竟是一個特區,可能所受的文化教育和我們這裡不一樣,所以我們就找到了明報的記者,在我們這裡感覺不到的親情在你們那裡能夠感覺到,我們感到香港的人民很好很熱情,我和愛人回來說,我們這趟沒有白去,當時我們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去的,回來感到很高興,我們也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光明。

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執行秘書潘嘉偉週一對本臺表示:對於來自大陸的訴冤人,香港不能給與法律援助。他說:國內的案件不能在香港這邊的法庭處理,因為牽涉到司法權的問題,只能去幫助他們,比如說他們要找香港的機構幫忙的話,就是把他們的冤情向傳媒說一下,向公眾說一下,希望引起大眾的一些關注之後,可以給國內政府機關一些壓力促使他們合法處理釘子戶案件。

來到香港後,夫婦倆體驗到了人間溫暖,旅館的老闆娘伸出援手,租金由一百五減到五十元一天,夫婦倆又通過市民介紹找到了明報記者,一吐心中的冤情,明報記者非常同情地細心聆聽,並在星期一的第九版整版報導了他們的遭遇,使得夫婦倆倍感親切。

孫汝英說:我們在這邊沒有人聽我們說,我們也沒有地方說,最起碼他們能夠公平合理地把究竟是誰對,是誰錯給報出來,能夠把真情大白於天下,究竟是誰在違法?要天下人都明白我們老百姓不是不講理,也絕不是無理要求,他們憑什麼給我們戴上手銬?我們只是要還合法財產就要給戴手銬嗎?就可以毆打我們嗎?我們還有我們的人權吧,我們就想去找一個公正的、能夠為我們說話的地方。我們把話說出去了,最起碼我們的心情能夠舒展開來。

孫汝英還希望他們的冤情能夠在網上轉載,把事件大白於天下,讓大家評理,使他們得到安慰。她說:讓網上的網民和社會的輿論給我們一個公道,我們為了維護合法權益遭到不公正的待遇,究竟是誰在違反國家的法律?物權法都已經實施了,你敢來強拆我們的房子,作為法院已經違反了國家的法律,你還毆打我們,給我們戴上手銬,究竟是誰錯、誰對?我們希望社會、公眾給我們一個合理公正的解釋。


本文留言

作者方媛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