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興起節約風 記帳本熱賣

俗話說,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新年想要有一個好的開始,作法之一就是記帳,節省花費來存錢。在日本,有記帳習慣的年齡層逐年降低,年輕人藉著記帳來節省開支,坊間甚至還出現了一個"記帳講座",專門傳授省錢的秘訣。

日本書店裡販賣的記帳本琳琅滿目,有50多種,讓人看了眼花撩亂,而買記帳本的,已經不是年紀稍長的婆婆媽媽,而是年輕族群,一位年輕人說,"想不要亂花錢,買本記帳本來管理;新年一開始,想要好好存錢,所以就開始記帳。"

因為時機歹歹,年輕人想要守住荷包,於是開始記帳,記帳本的銷售量更較去年飆漲120%。但買了記帳本,還要知道該怎麼用,坊間一個"記帳講座",傳授的正是從明治時代,老祖先流傳下來的省錢撇步。

講師說,首先要設立一整年的預算,分項目來記帳,另外,在年初訂下必要的預算,像是各大節日時的送禮、家人的生日,還有出國旅遊等等,列出必要開支之後,在花錢時能省則省,次要的花費就能省下來。

專家提醒也市售的記帳本分類太多,會讓人眼花撩亂,也容易使人半途而廢,其實,只要挑選必要分類即可。另外,若忘了記下的細目,事後再補上大概金額即可,千萬別漏掉了。專家並指出,想要保持長期的記帳習慣+可別忘了定目標犒賞自己。



本文留言

作者蕭瑋玲國際中心/綜合報導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