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熔岩隧道 人類新據點?(圖)

 

科學家表示,最近在月球發現一處垂直大洞,咸信應為火山熔岩隧道,其地質條件極適合未來移居月球的人類居住,或者充當月球探測基地使用。

這項發現系得自日本繞月人造衛星"輝夜姬"(SELENE)拍攝的高解析照片,最先發表在去年十月美國《地球物理通訊》月刊,主撰人為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學者春山淳一。

該大洞位在月球近地面的"馬利厄斯丘陵區"(Marius Hills),形狀近乎圓形,有六十五公尺寬,深度在八十到八十八公尺之間,形成年代距今可能有數十億年。科學家表示,更重要的是這個大洞有一層火山熔岩保護,可抵禦月球極端的冷熱氣溫,以及太空隕石的撞擊。

春山淳一表示,月球上的熔岩隧道可望成為重要地點,充當未來人類月球基地使用,既適合探索、開發月球當地,或成為前哨站,供探索月球以外的太空所用。

以往月球上便曾發現火山熔岩隧道,但科學家表示,這個新的大洞更受矚目的原因,在它有熔岩遮罩,而且顯然不會坍塌。地球及火星上也有火山熔岩隧道。

本文留言

作者潘勛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