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cast

溫家寳專訪幕後的300人團隊

2010-01-02 12:52 桌面版 简体 0
    小字
中國領導人承諾提高透明度,然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寳週日接受官方媒體新華社專訪時,參與的人數不下300人,這一事實引人深思。

北京報紙《法制晚報》週二發表了一篇報導,揭密專訪的幕後故事。在中南海的專訪現場有30人。然後還有技術人員。其他工作人員幫助把溫總理的講話翻譯為新華社的七種出版語言。

報導強調,在這個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其領導人專門回答記者的提問是如何地少見。

事實上按照《法制晚報》的描述,這是中央主要領導首次接受國內媒體獨家專訪。雖然這在歷史悠久的中國聽起來讓人生疑,但眾所周知,本屆政府跟媒體確實比較疏遠。

要看到中共領導人回答記者提問,其實只有一次機會是有保證的,那就是全國人大春季會議閉幕時,按照慣例,國務院總理會參加一個面向全國直播的新聞發布會。但即使是在這個時候,很多問題都已經事先知道了。

中共領導人公開發言確實越來越多,主要都是在一些重要會議上。溫家寳甚至還出席了這些會議的新聞發布會,特別是在出國訪問的時候,比如11月份在埃及出席一次有關非洲的會議時。

作為中國國家元首的胡錦濤主席顯得更加少言寡語。直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夕,胡錦濤才第一次接受外國媒體的採訪。這是為數不多的採訪之一,距離他擔任主席以來已經過去了將近六年。

在媒體面前更加自如的是中國前主席江澤民。江澤民甚至還曾接受過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電視新聞節目記者華萊士(Mike Wallace)的採訪。華萊士的風格咄咄逼人,他把有關天安門事件的問題直接拋給了江澤民。

雖然當今的中共領導人自己不喜歡在媒體露面,但他們顯然非常希望看到中國的觀點得到更大範圍的傳播。官方媒體正在提升向國內外傳播信息的現代化水平。

《法制晚報》稱,它就這篇有關專訪溫家寳的報導採訪了新華社的一位高級編輯。《法制晚報》的報導應該是得到了新華社的許可,因為文章被轉裁到了新華社自己的網站上。新華社在專訪溫家寳時提了17個問題。

據《法制晚報》文章的描述,向溫家寳提問的趙承是一位資深記者,負責新華社對高級領導人及其經濟政策的報導。但文章也說,這位文字記者被要求在採訪前進行試鏡演練,因為採訪要在電視和網路上播出。

這樣一種採訪,或許會鼓勵中國的領導人更加頻繁地接近媒體。一個理由是,按照新華社的描述,溫家寳顯然成功地吸引了眼球。他今年早些時候與網民在線交流入選新華社評出的2009年最重要新聞。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68美元/年),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分享到:

看完那這篇文章覺得

評論

暢所欲言,各抒己見,理性交流,拒絕謾罵。

留言分頁:
分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