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發現五代十國時期北漢古墓(圖)

 
 
 

墓主北漢皇妃 神獸壁畫精美

經過市考古所專家的清理鑑定,晉源區青陽河村古墓被確定為建於五代十國北漢晚期劉繼元皇帝太惠妃的墓葬。這是山西太原晉源區首次發現五代十國時期的古墓,壁畫修復工作即將展開。

皇室古墓 來歷顯貴

12月26日,山西太原晉源區青陽河村意外發現一座古墓。古墓位於村子的半山腰處,古墓坐北朝南,墓葬底部距離地面約5米,需仰視才見。古墓全部由青石砌成,青石上有明顯的人工開鑿痕跡。甬道口現存一扇墓門,甬道兩側繪有古代男性畫像,均為古代官員形象,頭戴黑色官帽,人物表情慈善,體態豐滿,衣袖肥大,下垂感強。

古墓內部呈圓形,直徑近4米,高約4米,頂部為穹窿頂,並固定有一座石製蓮花形墓蓋,墓蓋下方垂有一個鐵環,墓蓋東側能看見一個盜洞。據發掘現場的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專家介紹:"一般來說,這個鐵環應該挂有鏡子或幔帳等物,但這座墓年代久遠,又被人盜過,現在已經不能斷定所掛物件。"

考古專家在墓內發現了兩個破損塔形罐和一塊墓誌。兩個塔形罐分別位於甬道口左側和墓室西北角,罐長約0.5米,鼓腹長頸,瓷色灰白,瓷質光滑,但兩罐罐口均有破損。墓誌位於墓室東南角,墓誌分志蓋和墓誌兩部分。墓誌蓋上有6個陰文刻字"故太惠妃墓誌",字旁刻有八卦圖案。在近3個小時的清理後,考古專家在墓誌上發現16枚銅錢,墓誌表面也刻有陰文篆書,篆書基本破解:該墓建於天會十年(971年),屬於五代十國的北漢晚期,當時太惠妃去世,北漢皇帝劉繼元為了紀念她,曾經輟朝3天。

珍稀壁畫 精美絕倫

墓室穹窿頂四周,繪有青龍、朱雀、白虎、玄武等神獸圖案,分別代表東、南、西、北4個方向,壁畫恢弘大氣,線條複雜,畫技精湛,想像力豐富。

位於墓室東方的青龍,龍頭上揚,張嘴吐舌,好似怒吼,四肢強健,腳踏祥雲;南面的朱雀,像一隻站立的貓頭鷹,頭戴花冠,目視前方,尖嘴緊閉,雙翅展開,雙爪站立處,雲彩絢麗;西面的白虎身材修長,四爪粗壯,它頭低尾高,好像準備扑向獵物;位於北方的玄武由巨龜和大蛇構成,巨龜四蹄蹬著紅色雲彩,回望著纏在它身上的大蛇。大蛇在龜背上纏了3圈,張著大嘴,吐出蛇信,令人不寒而慄。

墓蓋旁隱約可見一條蜿蜒的白帶,專家推測為天上的銀河圖案。墓蓋的西南方,繪有一個白色圖案,可能為月亮。壁畫線條飄逸,色澤鮮亮。專家推測,古人很可能是用礦物顏料進行創作,下一步將對壁畫所用顏料進行化驗。

古墓內壁畫保存好、畫法精,古墓規格高,在考古發現中相當罕見。專家評價,它的發現對研究我市五代十國時期的歷史、文化、藝術很高的參考價值,建議對該古墓進行原址保護。發掘現場的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專家介紹,由於附近僅此一座墓,離地較高,很難成片封閉,加上位置偏僻,這些對保護工作極為不利。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