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班機驚爆恐怖攻擊 飛航安全再度成焦點(圖)

一名奈及利亞男子,在所搭乘的美國班機飛抵底特律機場前,企圖發動恐怖攻擊未遂,使得現行機場與班機上安全措施的成效,再度成為關注焦點。

"西北航空"(Northwest Airlines)253次班機的乘客昨天說,機上突然看到閃光,又聽見巨大噪音,接著看到機艙內起火。

據媒體報導,嫌犯阿布杜穆塔拉布(Abdul FaroukAbdulmutallab)向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坦承,他與蓋達恐怖組織有關聯。

"西北航空"前安全主任賴德(Douglas Laird)表示,嫌犯能夠把精密爆炸裝置偷帶上飛機,他一點都不驚訝。該班機搭載278名旅客,從阿姆斯特丹飛往底特律。

賴德指出"我不想這麼說,但一分錢一分貨。我真正擔心的是,可能還有其他恐怖份子伺機而動。" 賴德說,全球各地機場都應該全面升級,淘汰X光檢查儀器和金屬探測器,改採全身掃瞄檢查。

但是設備升級得要有大筆經費:購置一臺X光檢查儀器花不到5萬美元,而全身掃瞄設備則要價100萬美元以上。

賴德表示,阿姆斯特丹史基普機場(Schiphol)的安檢程序符合國際安全標準,嫌犯身上藏有爆裂裝置,仍然選擇從史基普登機,這點讓他感到訝異。

但其他專家指出,全世界沒有一座機場能夠滴水不漏防堵恐怖份子。

多家媒體記者為測試機場安檢,曾暗藏武器和爆裂物登機,多次闖關成功。

本文留言

作者譯者:中央社蔡函岑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