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青少年要戒 Facebook癮

流行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在全球擁有3億5000萬名會員,他們每天共花100億分鐘瀏覽這個網站;不過,這個情況正在改變。

據《紐約時報》報導,不少青少年,尤其是女生,已驚覺網站會讓他們嚴重分心。好些家長、教師及學生表示,"臉書"不僅耗去青少年大量時間,同時還影響了他們考試、申請大學的表現。

為了戒除"臉書"癮,這些青少年採取了一系列行動,包括:組織小組相互監督、撤銷戶頭,或是讓一個自己信任的人幫忙換掉戶頭密碼。

17歲的蘭伯遜和16歲的裡德就約好,要幫助對方脫困,不再沈迷"臉書"。她們決定監督對方,每月只在第一個週六上一次"臉書"。

蘭伯遜說:"我們發現,自己將大量時間花在‘臉書'上,所以認為暫時不去接觸會比較好。"然戒除並非易事。17歲的李就表示,每每坐到電腦前,"我的手指就會自動到‘臉書'網站。"

賓夕法尼亞州網癮戒除中心主任楊博士告訴記者,她曾輔導過數十名希望從"臉書"中自拔的青少年。她表示,十分欣賞這些青少年,在缺乏針對他們而設的機構這種情況下,自行找出對策。

她稱:"這(‘臉書'癮)難以控制......他們(青少年)很多人都在自尋平衡......就像是飲食紊亂疾病,不能完全排除食物,就只能作出更好的選擇......上網也一樣。"

學校方面,舊金山大學高中校長迪雅蒙提就表示,雖然沈迷"臉書"會影響學生學習,但因為學生大多在家裡上這種網頁,因此這方面的管制對校方而言是灰色地帶。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