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宣言起草人關注中國人權

92歲高齡的人權宣言的起草人之一斯特凡.埃塞爾(Stephane Hessel)先生,在國際人權日期間來到布魯塞爾參加了歐盟和聯合國舉行的紀念活動。除了發表對目前世界人權狀況的看法,黑瑟爾先生還表達了對仍處在極權統治下中國人的擔憂和祝願。

埃塞爾先生說,人們一直在關注著中國這個偉大的國度,充滿興趣,還有擔憂:"這個國度在歷史上曾擁有輝煌的文化,和對人類充滿哲理的理解,但是卻經歷了一段充滿暴力、無視人權、獨裁專制的歲月,在我們看來,這對中國人來説是一段非常不幸的旅程。"

埃塞爾先生認為,也許中國還得經歷各種各樣的困難和磨難,但他堅信,中國人終會獲得他們應得的民主和對人權的尊重:"我們希望中國能走出自己的路,找到自己的價值觀,重拾那些讓中國文化綻放異彩的基本價值:如陰陽平衡,還有寶貴的遺產--儒家文化。"

埃塞爾先生最後說,只有到那一天,掌權的是一個能把中華文化融入其治國方略的政府,人們才會感覺到這是屬於他們的政府,才會支持這個政府。

斯特凡.埃塞爾先生被譽為傳奇人物,90歲高齡時仍任職法國大使。在《人權宣言》誕生60週年紀念的時候,他獲得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的畢爾巴鄂人權文化促進獎。




本文留言

作者李孜舒文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