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大部制改革副職超限 出現1正9副

廣州市政府新一輪機構改革自9月啟動以來,目前已基本塵埃落定。但昨日記者根據"大部制"改革前後各部門的副職領導名單對比發現,雖然改革後政府工作部門和辦事機構從49個精簡為40個,但多數原有副職職位得到了保留,不少新成立的委、局領導名單中,都超過了原則規定的4名副職,最多的甚至出現了 "1正9副"。

相關人士分析,這種可能是過渡時期的"特殊情況",出現"一正九副"這種情況在其它城市的機構改革中也同樣存在。也許隨著機構改革的逐步深入,這些"超額的幹部"會被逐步消化。

6個大部門副職超限

今年9月,廣州啟動了自1983年以來的第5次政府機構改革。

針對領導職能精簡,之前對外公布的《廣州市人民政府機構改革方案》曾明確提出:除個別部門外,市政府工作部門行政領導職數一般按1正2副配備;綜合部門可增設1名副職;特殊情況的,最多不超過4副;總工程師等專業技術性領導職數嚴格對應國務院、省部門規範配備。

然而,記者對比改革後的副職領導名單發現,在涉及改革的各部門中,只有市金融辦、市民防辦兩個部門,是按照1正2副配備。

此次機構改革後,廣州共成立了大建設、大交通、大文化、大城管、大林業、大水務、科學和信息化、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城鄉規劃9大部門。在新部門的領導名單中,有6個部門的副職領導超過了規定的4名,剩下3個部門配備(市城管委、市林業和園林局、市規劃局)的副職領導,也均為規定的上限---4名。

原有副職不見有人下

記者發現,相關部門被撤並後,原副職絕大部分都到了新成立的部門任職。如新成立的市交通委員會挂市公路管理局牌子,不再保留市公路管理局,該局3名副局長均轉為市交委副主任。而市交委原有6名副主任,其中1名因年齡關係任巡視員,加上原公路局的3名副局長,如今市交委已經有8名副主任。

目前,副職領導人數最多的是市科技和信息化局,配備了1正9副,外加1名總工程師,成為副職人數最多的一個部門。該局是整合原市科學技術局、市信息化辦公室和原市無線電管理辦公室這3個部門和機構組建的。除了原市科技局副局長葉力任副書記外,原市科技局的3名副局長、原市信息辦的4位副主任和原市無線電辦(副局級單位)的1名主任,都成為了市科信局副局長。此外,市留交辦主任詹德村也被提拔為副局長。

延伸閱讀:網民曝河南新鄉有11個副市長 編製超鐵嶺

12月2日,網民"朝北"在荊楚網東湖社區爆料,稱河南省新鄉市副市長編製比鐵嶺還多了2個,有11個副市長,16個副秘書長、6個調研員。

江西德興設10個副市長

近日,網上出現一篇熱帖,其內容指出,江西一30來萬人口的城市,副職官員之多讓人吃驚,認為這樣是浪費納稅人的錢。記者聯繫了德興市委辦公室一名副主任,他說,這些有可能是上面挂職的,也可能有免去的官員,但現在沒有正式離職或交接完畢,也有可能是資料還未整理更新。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