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全面爆發 中國官方被指隱瞞疫情(圖)


【看中國特約記者陸芳/黃麗達採訪報導】受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等專家質疑後,中國衛生部週五公布最新H1N1甲型流感疫情,稱死亡人數已經躍升至200人,約為兩週前死亡人數53人的4倍。其中單11月份死亡人數高達194人,佔甲流爆發以來累計死亡人數97%。老百姓戲稱真實的疫情數據為最高機密。

曾幫助曝光了中國2003年SARS疫情的鐘南山稱,一些地方政府瞞報甲型流感死亡病例,以表明政府有效地控制了疫情,一些地區對死於重症肺炎的病人不進行檢測,而當作普通肺炎死亡處理。中國甲流的實際疫情究竟如何?就此公眾普遍關心的議題11月3日記者採訪了流行病高發的學校和幼兒園。

每天兩三個不來幼兒園  

據北京一位幼稚園的負責人透露,現在是甲流非常時期,北京市教委幾天前對該市幼稚園下發通知,強制規定體溫超37.5℃以上,並伴有感冒症狀的兒童,一律禁止入園。對於低燒37度半,同時伴有咳嗽、咽痛、鼻塞、流涕等呼吸道症狀者的兒童,暫停入園。

"每天都有兩三個不來園的,或是發燒,或是其他情況。一般37度以上我們都認為他就是發燒。反正咱們說發燒有咳嗽發炎啊,這個最好在家休息。" 一幼稚園老師告訴記者稱。另一幼稚園老師介紹說,她們目前每天都要幫學生量體溫,一天三次,每天也都有學生無法來上課。

北京市教委的通知同時要求幼稚園減少舉辦大型活動,以預防聚集性疫情發生。大陸高校甲流疫情同樣十分嚴峻,許多中國學校已經被封校多日,據高校學生透露封校的情況短期內不可能解封,而且很多學生發燒。

甲流不斷高校被迫封校

接受採訪的部分學生質疑官方故伎重演封鎖消息,隱瞞疫情。四川師範大學吳姓學生告訴記者,當年SARS出現初期,政府就極力隱瞞疫情,掩蓋死亡人數。據她所知,甲流真實死亡數遠高於官方公布的數字。

據另一位吳姓學生稱:" 流感H1N1死人的吧,封鎖消息了都沒有見報。那個病毒雖然現在有了疫苗,但是如果它變異了的話,那麼中國拿甚麼來抵禦?也許可能比非典更可怕。" 張姓學生: 感冒的挺多的,有100來人,打針好像自己花錢,發燒溫度一般在38度以上的學校就基本上讓你去隔離,學校內部還照常上課。

山東濱州學院上月爆發疫情放假十天,學生們認為甲流疫情持續蔓延,學校短期內不可能解封,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學生稱: 封了一個多月吧,甲流還是不斷發生,有住校的醫院,每天都打那些消毒藥,每天都量(體溫)。另有學生反饋校方沒有及時為學生安排體檢,已經封校的山東棗莊學院張姓學生表示,學校裡很多人發燒,都不做檢測。

防疫人員:重症才檢測

中國衛生部應急辦公室官員披露,大陸甲流疫情波及的範圍在進一步擴大。但記者瞭解到大陸醫院只給重症病患和危重病人做檢測,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護士表示,醫院早就被通知不准下甲流的診斷,只能下流感、肺炎之類的診斷。

"監測結果出來一般不反饋到個人的。"上海防疫站人員12月3日向記者透露。瀋陽防疫站人員則稱:"那一般都得3天以上發燒不退、高燒,那不能都去檢,因為這成本特別高啊,這是不收費的,所以就對重症的。"

遼寧防疫站人員:"你上醫院裡就診,現在一般的不給測,(安排檢測的)甲流得是高熱3天以上,一般都是以高熱為主。"

衛生部稱截至11月30日,全國31個省份累計報告甲型H1N1流感確診病例92904例,死亡病例200例。而11月中旬官方公布數據顯示,中國甲流感冒病死率僅為世界平均數的5%。

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省甲型流感臨床專家組組長鐘南山指出,(我)最反感有些地方重症(肺炎)病人死了不檢測也不報告,這是絕對有害的!

本文留言

作者陸芳/黃麗達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