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耀潔在華盛頓出席記者會講述出走原因(圖)


圖片:高耀潔醫生和她的新書《血災:10000封信》(記者安培攝)

因應12月1日的"世界愛滋病日",關注中國愛滋病問題的高耀潔醫生週二在華盛頓出席記者會,除了推廣其新書《血災:10000封信》,主要是道及她今次出走美國的原因,並不是貪生怕死,而是為了這批資料編輯成書,將愛滋病在大陸真相告知後人。高耀潔週一曾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莉會面,向其講述中國愛滋病的情況。


圖片:中國民間愛滋病防治專家高耀潔醫生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新聞發布會

高耀潔在美國時間週二早上九時在全國新聞俱樂部召開記者會,講述她出走美國的原因。高耀潔指,今年三月,她被告知獲得法國一個婦女人權獎,要到上海領獎,當局即時派人對她進行監控,電話被切斷,她擔心將被再次軟禁。在五月,她在朋友幫助下離開了河南,最後到了廣州躲藏在偏遠的農村。六月,當高耀潔得知調查四川地震死亡學生真實人數的維權人士譚作人被捕,高耀潔想到自己的工作性質與他差不多,但影響層面更為廣泛,就決定要離開中國,八月從廣州白雲機場飛抵美國。

高耀潔強調,她這次出走不是為了自己的生命,而是為了這批資料。她今年已82歲,有高血壓和心臟病,這本《血災:10000封信》,用了兩個半月時間完成出版,她現正趕快完成另外兩本書,並希望翻譯成英語和其他語言版本,讓外界知到中國艾滋受害者的真實情況。

對於自己在大陸防艾救孤工作做了13多年,高耀潔慨嘆表示,大陸艾滋疫情的真相被封閉了多年,至今真相仍未能大白於天下。國內下有很多人只知道河南上蔡縣文樓村有愛滋病病人,但其實國內還有很多不被人知的艾滋疫區。

高耀潔指出,中國政府公布有關的愛滋病資料,與他們所發現的並不符合。她舉例說,在2003年以前,政府說沒有愛滋病存在,但她當時已幫助了不少愛滋病病人。之後,政府又說愛滋病主要是由性接觸和吸毒傳染,但他們發現感染者主要是通過血液傳染。

高耀潔指,近3至4年間,艾滋疫情在大陸農村嚴峻,血站已轉入地下。如今湖北省十堰市鄖縣孫家灣設單採血漿站,組織山區上萬名婦女前往賣血,每600毫升換168元人民幣。還有不少未揭露出來的血站,只要沒人說,外面不知道,官員才能發大財。高耀潔最後說:幾十年過去了,沒有一個官員對血禍負責,假如不是有關部門這麽麻木不仁,有關人員不為錢為權,大陸愛滋病不會氾濫到如此地步。

一同出席記者會的香港"智行基金會"創辦人杜聰表示,中國過去幾年經濟發展迅速,但他在大陸所看到卻是兩個中國。一個是如北京和上海等經濟大城市,另一個則是大部分中國人的生活都沒有改善,特別是農村地區,貧富問題越來越嚴重,他呼籲外界關注大陸的貧困問題。

此外,在週一,高耀潔在美國"對華援助協會"陪同下,到美國國務院與國務卿希拉莉會面,向其講述中國愛滋病的情況。高耀潔說希拉莉非常熱情,不僅親自迎接並與她緊緊擁抱,高耀潔在會上對希拉莉笑說,他們這次會面沒有警察和便衣的阻撓。

高耀潔和杜聰等一行人,週四將會出席美國國會的聽證會,講述中國愛滋病和受愛滋病影響兒童的情況。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