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便秘症狀 正確的飲食習慣很關鍵(圖)

 
便秘是指大便次數減少和大便乾結不易排出,日久可引起腹脹、腹痛、食慾不振、睡眠不安,還可引起痔瘡、便血、肛裂等。因為秋冬季節天氣乾燥的原因,便秘情況也會變得更加嚴重,特別是不少女性更易受其困擾。廣東省中醫院佘自強主任說,非器質性便秘的人要改善便秘症狀,除了應多飲水、適當活動外,最重要的是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

首先,改變以肉食,尤其是紅肉為主的飲食習慣。肉類雖含有人體必需的蛋白質,但我們不能僅從肉食中獲取蛋白質。

過度食用肉類可能引發便秘和大腸癌。而大豆和魚類這些富含蛋白質、脂肪含量又少的食物,它們不僅可以為我們提供豐富的蛋白質,還能達到減肥的效果。

其次,多吃蔬菜和水果等富含纖維的食物。最好能每天飲一杯酸奶,而時間應選在飯後飲用。酸奶中的乳酸菌可以改善腸道環境,增加腸道有益菌,幫助消化吸收,降低膽固醇含量等。之所以要在飯後飲用酸奶,這是因為空腹中的胃酸比較多,胃酸會阻止並破壞乳酸菌進入腸道。

此外,平時還可以多吃些如蕃薯、大蕉之類的食物。不僅可以幫助消化,促進腸道蠕動,配合適當的運動量,能夠很好地預防便秘。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