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新流感疫苗 北京市民戰戰兢兢

冬季是新流感傳染高峰期,北京市402家醫院診所日前開始免費為市民施打新流感疫苗,但市民反應不一,甚至出現手機簡訊及MSN聲稱,因為官方發現疫苗有副作用,緊急暫停施打。

中國防疫專家鍾南山日前抨擊大陸各地政府虛瞞新流感疫情,引起中國朝野高度重視。香港中通社記者在北京採訪疫情防控現況後報導,觀察北京團結湖社區醫院與水碓子社區醫院觀察H1N1新流感疫苗接種情況,發現前來注射者為數不多。

團結湖社區醫院僅有6位,水碓子社區醫院也只有10多位,而這2家醫院位於人口稠密社區,常住人口超過5萬人。

據報導,北京市已將接種者範圍擴大到現居北京的非戶籍人口,這意味著接受疫苗注射的人數將超過1500萬人,而目前北京市已經接種疫苗僅200萬人。

記者街頭隨機採訪發現,許多民眾對新流感疫苗的安全性存有相當疑慮,暫時保持觀望,有些人則不擔心H1N1疫情,認為只要小心防範就可以避免感染。一部分民眾甚至認為,醫院有許多傳染源,去醫院施打疫苗,反而增加被感染機率。

近日甚至出現一條"北京市委緊急要求停種甲流(新流感)疫苗,並對疫苗重新評估"的手機簡訊和MSN訊息在民間廣泛流傳。對此,北京市府立即聲明這純屬謠言,並加強宣傳疫苗的安全性。

官方聲稱,目前中國至少有1500萬人已經接種疫苗,其中僅2000人有不良反應,15人嚴重不良反應,不良反應率低於10萬分之1,屬於正常安全範圍。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