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黑子稀少引發中國罕見冰雪天?

中國大陸多數地區11月以來都經歷嚴重的暴雪災情,氣象專家認為是聖嬰(El Nino)現象,但廣東天文學會專家指出,這種異常天氣可能由百年罕見的太陽黑子稀少引起。

"中新網"表示,地球目前正經歷罕見的太陽活動低迷的天文現象,從2007年起,太陽黑子就顯著減少。同時,太陽黑子週期也變得特別長,為1798年以來之冠。

太陽黑子週期通常為11年,第23個太陽黑子週期從1996年開始,已經13年了,但至今還未經常看到太陽黑子明顯地成群出現。

報導稱,太陽黑子低迷年通常會引起太陽某些輻射強度降低,而引起地球大氣環流的變化,甚至引起地球氣候異常,局部地區會發生乾旱、暴雨、洪澇、暴風、高溫熱浪和低溫冷害等氣象災害。但太陽活動如何影響地球的氣候變化,人類至今仍在研究。

中國今年11月以來的雪災及去年1月大陸南方異常低溫冰雪天候,就發生在太陽黑子低迷年。

報導並舉幾個極端氣候都出現太陽黑子低迷年份的例子,如1954年12月到隔年1月中旬的廣東北部,出現攝氏零下7.3度的低溫,廣州當時連續13天平均氣溫只有7.5度;1976年年底再次發生類似現象,當時中國有13個省市發生強烈寒流冰雪天氣。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